曲靖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2月3日下午,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78名,实到436名,符合法定人数。


微信图片_20210203155923_副本.jpg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高阳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毕尚鹏、马琼芬、尹向阳、吴朝武、袁顺钦、张长英、高朝花、汪德斌、刘祖铭。

  李文荣、李石松等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


微信图片_20210203153347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3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件,开展专题询问7次,启动质询案1件,进行工作评议1次,组织专题调查、视察、执法检查37次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1项,作出决议决定17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2人次,批准接受辞职12人。

  报告提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市委部署,忠诚履行职责,不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勇担当;在提升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出实招;在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上重规范;在创新代表工作上求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实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奋力开启曲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203155427_副本.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学红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科技强院、制度治院”工作方针,紧盯“狠抓落实年”目标任务,笃定前行,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全年受理各类案件81409件,审执结79079件,结案率97.14%,同比分别上升2.81%、4.98%和2.09%,一审服判息诉率93.24%,高于全省平均值6.36%,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16.1件,居全省第三位。其中,中院受理8954件,审执结8628件,结案率为96.36%。报告提出,2021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提质效、保廉洁、促公信,继续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203163411_副本.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卫国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监督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人民司法、大局服务,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稳步发展。全年,批捕各类刑事犯罪3593人,起诉6507人。报告提出,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对标新目标新定位,开好局、谋新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曲靖检察工作,抓实基层检察院、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面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铁军,推动曲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市委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中央、省属驻曲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