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审议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各代表团审议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4


  2月4日,出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以代表团全团或分组会议的形式审议《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针对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朱兴友、高阳、马琼芬、聂祖良、唐宝友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在师宗代表团、陆良代表团、马龙代表团参加审议。


  讨论现场,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格外热烈。代表们认为,三份报告重点突出、内容务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规划工作定位高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为推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405.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328.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423.jpg


  代表们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行职责,在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依法做好代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的作用,保障和促进我市经济及社会发展。就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代表们建议,要在提升立法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用立法助推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实现良法善治;要抓住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重大问题,实施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助推曲靖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和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见实效,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全市各级人大工作整体推进、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440.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543.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718.jpg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时,代表们认为在过去一年,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们建议,全市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坚持公正司法,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和法治曲靖建设;要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继续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三道防线”机制,完善“互联网+诉讼”模式,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全力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要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提高司法公信力;要全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731.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538.jpg

微信图片_20210205013451.jpg


  在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稳步发展。代表们建议,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突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重点,抓实案例工作,以案释法、引领社会,推动提升平安曲靖建设法治化水平;要加大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力度,维护良好营商环境;要强化为民担当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要狠抓队伍建设,促进检察人员讲政治、守纪律,正作风,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对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满意,对三个报告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