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发布日期:2021-02-03

3U1A4612_副本.jpg


  2月2日至3日,出席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热烈讨论,群策群力,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80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754_副本.jpg


  代表们认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感染疫情的冲击,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3U1A4564_副本.jpg

3U1A4585_副本.jpg


  《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的安排,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体现了市委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符合曲靖发展的实际。

  代表们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经济发展,代表们建议:一要构建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优势,聚焦细分产业链,进一步增强招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好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二要在各县(市、区)及园区的协同发展上想办法、出实招,尤其是产业分工、项目分流、招商分类上进一步统筹,在具体项目推进上要结合各自产业优势,强化统筹配合,做到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本聚集、土地集约。三要加大与国家、省级层面的沟通协调,争取更多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盘子,对所规划的重大项目要与国家、省级规划相衔接。四要高度关注县级财政困难问题,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积极培育涵养税源,抓实政府性基金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缓解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五要加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战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80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817_副本.jpg


  着眼产业发展,代表们建议:一要注重统筹规划,结合实际谋划全市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实施“一县一业”,确保发挥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二要加强对支柱产业的分类研究,注重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有机结合。三要按照全市农业发展规划,推广适合区域发展的高原特色农业。四要强力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加快文旅融合项目落地见效,将曲靖鱼化石文化、爨文化、珠江源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旅游科教产业发展;突出健康产业建设,打造全域旅游,进一步提升曲靖知名度。五要重视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借助列入全国区域物流节点城市等机遇,研究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措施,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上做好物流这篇文章。六要围绕光伏之都、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西南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等定位,认真研究产业结构调整措施,做优做强优势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80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813_副本.jpg


  围绕城乡建设,代表们建议:一要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衔接,在国土空间规划上为今后的发展留足空间。二要做好五城联创成果的巩固,从财政预算上保障经费,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城市管理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落实力度,着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三要重视城市建设,提高城镇建设品质,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四要加大智慧城市资源、资金、人才整合力度,实现一网通管,整合各类业务专网,着力打造数字城市。五要在产业布局、社会功能布局及服务业态布局上加快推进麒沾马一体化进程。六要加强农村规划建设指导工作,规范农村建房管理。

  在环境保护方面,代表们建议:一要处理好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注重产业梯度转移承接与生态环保相统筹,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工作。二要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对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民生社会事业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大家建议:一要加快推进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做好学校的规划布局,解决好中心城区入学难问题;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积极谋划高等教育,提升办学层次。二要加快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从配套政策和制度规范着手,切实解决好区域之间、医共体之间及医疗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实际拓宽思路,在各县(市、区)打造特色专科医院,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医改,切实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解决好群众看病难问题。三要加大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将赛事活动和群众性体育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的文体素质。四要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构建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五要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强化监管服务,加快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六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社会弱势群体都能共享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207103823_副本.jpg


  结合“十四五”规划,代表们建议:一要尽量争取将“十四五”规划的项目纳入国家、省级项目库。二要充分预判“十四五”期间发展方向,突出“时代性、阶段性”,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落实。

  关注法治建设,代表们建议:要围绕法治政府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学习和贯彻落实此次“人代会”精神为动力,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以开拓进取、实干攻坚的精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努力推动曲靖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为奋力谱写曲靖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