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曲靖五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中共曲靖五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09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徐 青

3U1A4780_副本.jpg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先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段玉林反馈了巡察情况;在反馈大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丁喜亮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市纪委常委尹黎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段玉林作表态发言和公开承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参会的全体人员对市委第三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进行了测评。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丁喜亮指出,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还不到位,服务保障“两个机关”工作质效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仍然存在,形式主义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到位等。

  丁喜亮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之中。进一步厘清机关党组的工作职责,完善和规范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充分保障和发挥机关党组的领导作用。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组织建设。压实机关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三是严明纪律规矩,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细则,牢固树立厉行节约的思想,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进一步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

  尹黎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强化整改政治意识,履行整改政治责任,严明整改纪律要求。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要主动认领问题、剖析思想、查摆根源、研究对策。三是要抓细抓实整改,及时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直指问题要害。四是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规定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五是要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加快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活力,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促进改革发展,以整改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段玉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并郑重表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视问题。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下一步工作重要抓手和推手,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解决问题。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限、责任人,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迅速落实整改。三是强化规范管理,防范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在整改结束之后反弹回潮,坚决杜绝其他花样翻新、形式隐蔽的新问题出现。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问责问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采用定期抽查、随机评价、督办通报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着力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3U1A4765_副本.jpg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纪委市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其他干部职工、近三年离退休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