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克帅 徐 青

3U1A9897_副本.jpg


  11月12日下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九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3U1A9881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兴友主持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阳、毕尚鹏、钟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段玉林参加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应邀参加集中学习。

  学习中,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党组成员及部分委(室)的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学习体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朱兴友指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历史上、人大工作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总结了人大制度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成就,系统总结了人大制度的实践经验,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人大的定位属性、历史使命、根本原则、主要任务、重大要求,极大丰富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朱兴友要求,要强化学习宣传,切实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常委会领导要带头加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悟透、深信笃行、贯彻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机关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各委(室)要组织本委(室)干部职工、专委委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认真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实践。要以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为契机,向选民、代表候选人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引导选民积极参与政治生活,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朱兴友强调,要充分认识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营造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准确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曲靖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对标“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要求,自觉维护法治统一;对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求,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对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求,增强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性;对标“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标“四个机关”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对标“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委员)、正处级副主任(委员)、一级调研员、二级调研员也参加了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