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审查模式提升审查高质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审查模式提升审查高质效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科    作者:谢林俊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在“如何审”这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做细做深做实审查工作,不断增强工作实效。一是构建内部审查合力。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市人大各专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审查研究意见的方式,加强审查机构间的沟通,推动有关问题的深入研究。二是积极发挥专家审查力量。与曲靖师范学院合作成立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委托研究基地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有效弥补备案审查工作力量薄弱和审查能力不足的短板。2021年,为应对规范性文件备案数量增加的客观情况,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原有四位常任研究员的基础上,另聘两位专家参与审查,充实审查力量。三是积极探索专项审查模式。为落实全国人大和省人大会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涉及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项清理工作的要求,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制定机关全面审查,人大有关委(室)和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协同配合,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参与研究的审查模式,切实保障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实施以来,组织对6个地方性法规、1个政府规章和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73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和审查。拟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修订6件,相关废止和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