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DSC07156.jpg


  1月27日上午,曲靖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76名,实到448名,符合法定人数。



_DSC0546.jpg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钟玉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杨中华、孟凡兵、张钧、唐开荣、龚加武、李垠乐、解天云、杨庆东、曾黎明、高阳、李伟。

  李石松、李先祥、朱党柱等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


_DSC0560.jpg


  报告指出,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共召集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5次,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30次、主任会议5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0个,组织专题调查、视察、执法检查106次,开展专题询问17次、质询1次;制定地方性法规8件;作出决议、决定45项;选举产生市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112人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4人次,接受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辞去职务34人次,补选市人大代表52人、省人大代表2人,依法罢免省人大代表3人,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及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至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为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推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而努力奋斗。市人大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履职尽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管理服务,认真做好代表工作;聚焦新定位,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在中共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为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_DSC0591.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学红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四年来,全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履职尽责,基本实现“西部不落后、全省走前列”的目标定位,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着力打造“五张审判新名片”,受理各类案件321526件,办结303568件,法官人均结案826件,比前四年(以下简称“同比”)分别上升62.7%、65%和170.8%,均创历史新高。办案质效持续向好,一审判决服判息诉率为90.27%,案件发回重审、改判率为3.96%,发改率同比下降1%。执结案件45390件,执结率为94.93%,执行到位金额126.38亿元,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持续推动“互联网+诉讼服务”融合发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四大公开平台”指标排名全省第二。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及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定不移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法院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曲靖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_DSC0598.JPG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卫国向大会报告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四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平安曲靖、法治曲靖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上出实招,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见成效,在惠民生解民忧上办实事。始终把高质量办案作为价值追求。办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各类案件6万余件,案件质效稳步提升。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及综合配套改革,积极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全市两级院内设机构改革,逐步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格局,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全市两级院均跨入省级文明单位行列,社会满意度连续被评价为优秀。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及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责任。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_DSC0568.jpg


  我市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市委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不是市六届人大代表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中央、省属驻曲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了本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