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人代会风清气正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加强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人代会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2022-01-28

微信图片_20220128064800_副本.jpg


  1月25日至28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大会秘书处成立了会风会纪组,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任组长,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承担具体监督职责,对会风会纪跟踪进行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早”字为先,纪律规矩挺在前

  在会议筹备之初,会风会纪组积极履职,提前介入监督筹备工作,进一步梳理工作职责,紧盯重要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和督查方法,突出工作措施和督查方法的操作性,建立了督查情况日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按照大会秘书处明确的会风会纪组职责,结合本次会议的特点,制定了会风会纪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事项和监督方式等,使监督工作有所遵循。


微信图片_20220128064846_副本.jpg


  会前,对“会风会纪九严禁”等内容进行了完善,并印制在会务手册中,在10个代表团中各确定1名联络员,明确了联络员工作职责,负责与大会会风会纪组的沟通联系,及时向本代表团负责人报告大会会风会纪组工作要求,向本团参会人员传达会议纪律要求,抓好纪律教育;报告本代表团参会人员参会、就餐、住宿等情况及有关纪律作风方面的事项。


 “细”处着手,精准履职护会风

  每次全体会议开始前,会场内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换届纪律“十严禁”,强化对全体参会人员遵守换届纪律的教育提醒,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微信图片_2022012900565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064900_副本.jpg


  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全面督查与重点巡查、督查与督办相结合相结合的方式,会上检查出席率,对会场进行了巡查,发现有打瞌睡、玩手机、交头接耳等倾向的及时提醒和制止;会后检查就餐率、住宿率,深入代表团驻地检查了用餐、住宿情况。会风会纪组每日向大会秘书处报告当日参会情况及其他重要情况。

  会风会纪组全程参与大会的监督工作,并对会风会纪情况进行每日一通报,对会议期间发现违反市人代会纪律规定的行为及时查处,增强参会人员的遵规守纪意识,消除可能影响换届风气、会风会纪的隐患,护航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