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第一期《法律大讲堂》开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第一期《法律大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22-02-21

3U1A8468_副本.jpg

  

  2月21日上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第一期《法律大讲堂》开讲,邀请曲靖师范学院副教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卢燕作题为《贯彻实施〈立法法〉,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创新发展》的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3U1A8505_副本.jpg


  经认真准备,卢燕结合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实际,从《立法法》的基本情况、地方立法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的地方性法规评估论证分析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一场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知识辅导讲座。参加讲座的干部职工专心聆听,认真记录笔记,学习氛围浓厚,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3U1A8517_副本.jpg


  下一步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具体、全面落实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积极构建和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通过立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动解决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小切口”立法方式,聚焦实际问题“对症下药”,在地方立法工作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立法共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遵循法定程序开展地方立法,确保所立的地方法规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上位法不一致或相抵触,确保所立的地方性法规经得起上级人大的备案审查,真正发挥好地方立法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