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开展专题调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开展专题调查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曲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杨 娜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206_副本.jpg


  5月9日至12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琼,副厅级领导马琼芬率队,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组成专题调查组,通过明查宣威市、麒麟区部分中小学校,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资质和台账,同步发放网络和书面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查。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23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13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936_副本.jpg


  13日下午,在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专题调查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基本情况、存在困难、下步工作和部分学校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琼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明琼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减”工作专题调查,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我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现实需要,也是回应社会关切,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554_副本.jpg


  王明琼强调,“双减”工作涉及部门多,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推动其成为广泛共识,形成全社会合力,才能实现“双减”政策的主旨和初衷。王明琼要求,为持续助推“双减”工作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市委中心工作,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二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持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充分研究学生、研究课堂,转变育人方式,探索推进分类、分层教学改革,在整体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探索形成个性化辅导方案,实现教育公平与个性化成长的兼顾。学校要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全方位做好学生在校午餐和课后服务的安全防护工作,统筹做好“双减”和学生食品安全、人身防护等工作。同时,要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制定符合校情的课后服务方案,满足家长和孩子的多元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凝心聚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要加大部门联动与联合执法工作力度,细化各部门职能职责,厘清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监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并解决“双减”工作推动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巩固现有工作成果,下好全市“一盘棋”。四是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要在专题调查结束后,及时梳理本次专题调查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大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汇总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查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进行专题审议,并形成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持续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双减”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为进一步助推“双减”政策平稳有序落地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人大作用。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曲靖银保监分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等部门和部分中小学校领导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51320110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