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领导小组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曲靖市人大法制委    作者:谢林俊

微信图片_20220526200857_副本.jpg

 

  2022年5月26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应虎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杨金能、常委会副秘书长吕品红参加会议。

  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接收市“一府一委两院”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规范性文件12件,予以登记审查11件。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建议,并对审查建议进行讨论研究。

  会议指出,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切实履行审查职责,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做到了审查全覆盖,有助于督促制定机关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

  会议强调,备案审查制度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和法律监督制度,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法律的实施和监督工作,对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安排。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

  会议要求,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要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要强化学习,以“学懂法理、熟悉法律条文、了解实践工作”为目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审查水平。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在加强协作,增进审查合力的同时,要注重与制定机关的沟通联系,全方位掌握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情况、制定依据,切实提高审查质量。

  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及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农工委、选举联络委有关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