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议案办理立法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议案办理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曲靖市人大城环资委     作者:陈化东

微信图片_20220530115502_副本.jpg


  5月26日至27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力华率调研组一行到昭通市昭阳区、曲靖市会泽县对《关于将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升格为条例的议案》开展立法调研。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晓东、会泽县委书记丁东平、会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利华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530115505_副本.jpg


  5月26日,调研组到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区内大海子、仙人田万亩草场等黑颈鹤栖息地和觅食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大山包部分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黑颈鹤与当地村民和谐相处情况,听取了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和大山包管护局对保护区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学习了《云南省昭通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的立法经验和做法,并就黑颈鹤、高原湿地的保护进行了热烈讨论,确定了加强沟通、共同努力、保护湿地、保护黑颈鹤,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调研组表示,保护区的管理模式、管理成效,给了调研组很大的启发,为下一步立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5月27日,调研组到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桥片区实地调研保护区的机构管理现状、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座谈会上,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云南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情况及立法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530115508_副本.jpg


  谭力华充分肯定了会泽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并强调各部门应深刻认识到立法的重要意义,在地方立法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会泽县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既要完整、规范、科学、协同保护自然生态,也要为保护区内的社会发展和老百姓共同富裕留足空间;要坚持问题导向,维护法制统一,在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下足功夫,着力提升保护区地方立法质量;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体现地方特色,确保圆满完成保护区立法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丁东平代表会泽县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会泽县高度重视保护区管理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推进各项措施,保护区的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会泽县将按照要求,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人鹤共生共息的和谐发展理念,抓好抓实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