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人大新的调研模式 “双减”网络问卷调查,调查更精准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开启人大新的调研模式 “双减”网络问卷调查,调查更精准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曲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杨  娜

微信图片_20220701110420_副本.jpg


  “双减”政策实施后,效果好不好?学生、教师、家长说了才算!近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在对“双减”开展专题调查中,首次引入网络问卷调查方式,就全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广大学生、教师、家长积极参与,共回收有效问卷43.82万份,全面、精准地反映了“双减”工作在我市取得的成效、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学生、教师、家长的企盼。


微信图片_20220701110426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20701110429_副本.jpg

  

  本次网络问卷调查对象以1至9年级的中小学生、家长、教师为主,共设置13个提问。调查问卷显示,大家认为作业负担减轻的占84.6%,校外培训负担减轻的占86.1%,校外培训费用支出减少的占84.4%;家长投入在孩子学习上的精力减轻的占79.3%,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质量感到很满意的占74.3%,基本满意占22.4%;以之前相比,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状态很好的占52%,成绩保持、状态一般的占40.4%;接受学校在课后服务时开设有偿性素质拓展类活动的占81.8%。公众对“双减”政策的实施予以肯定和赞同。


微信图片_20220701110403_副本_副本.jpg

  

  但是,74.5%的家长对孩子将来面临的中考或高考有担心或焦虑。所以,还有极少部分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对学科类,即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的校外培训的质量及收费感到很满意的占41.6%,基本满意的占19.5%;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质量及收费感到很满意的占41.7%,基本满意的占20.4%。


微信图片_20220701110417_副本.jpg


  大家对全市的“双减”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学校教育以学习为重的前提下,着眼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体育、阅读、文学、艺术等兴趣班,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和社交礼仪,满足孩子多样化需求,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农村的家长则表示,他们没有条件给予孩子上课外辅导班的能力,大力支持学校的课余辅导,感谢老师的付出,希望孩子更努力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