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全市人大系统信访工作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全市人大系统信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19

3U1A3049_副本.jpg


  7月19日下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全市人大系统信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有效化解群众信访诉求,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719155755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钟玉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玉林主持会议。


3U1A3060_副本.jpg

  

  会议通报了2022年近期市人大信访工作情况;宣威市人大常委会、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罗平县人大常委会就信访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信访局网信科有关负责同志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云南省信访信息智能辅助系统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2022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人大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会议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把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利用人大代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这一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搭好“连心桥”。倾听民声进行调查研究,每季度对信访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综合分析,掌握了解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使人大的监督更加专注于人民群众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事情,监督更加精准。同时,建立人大信访部门与政府信访部门、政法系统信访部门的日常联系与会商机制,共同推动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健全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实现信访化解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系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U1A3051_副本.jpg

3U1A3054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信访工作副主任及1名负责信访工作人员,市信访局网信科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