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到万峰湖开展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到万峰湖开展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7-31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昌义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259.jpg


  7月29日,曲靖市、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到万峰湖开展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调研。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吕品红,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方先红,两地人大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312.jpg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315.jpg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308.jpg


  调研组一行从鲁布革乃格码头登上万峰一号轮船,实地查看万峰湖保护工作,了解协同立法工作推进情况。罗平县鲁布革乡万峰湖一水连三省(区),与贵州兴义三江口镇一衣带水、田土相连。经过三省(区)各级人大多次协商调,积极推进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各县(市)积极开展万峰湖水环境联合治理,如今,网箱林立、密如蛛网的水面实现华丽转身,恢复了昔日波光潋滟、干净清爽的美丽景象。远处峰峦叠嶂,苍翠欲滴,脚下碧水如镜,二者相映成趣,青山浮绿水,倒影翩翩,美不胜收。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319.jpg


  实地调研后,曲靖市、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万峰湖保护立法调研工作会,双方就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保护范围、禁止性条款、法律责任、协同机制等进行协商。两地人大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围绕各地工作实际畅所欲言,为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326.jpg

微信图片_20220731110323.jpg


  经过座谈协商,双方一致认为,曲靖市罗平县与贵州兴义市一江之隔,万峰湖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协作工作启动以来,两地关系更加紧密,基于万峰湖环境保护进行了多方面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快有序推进了万峰湖保护立法工作步伐。在下一步工作中,两地要认真研究人大跨区域协同助力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草案),结合各自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协同立法,促进法律体系更加完善,使立法前期工作更具前瞻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促使相邻省(区)、市(州)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相衔接、统一,共同提高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调研、讨论、修改、论证和完善地方立法(草案),让法规凸显地方特色,确保立法质量,保证法律标准和实践标准。要不断强化深层次合作,有效加强万峰湖的保护和管理,紧贴发展需要和人民期盼开展立法工作,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罗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宏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国辉,县直相关部门及鲁布革乡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