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沾益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及涉农有关工作开展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对沾益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及涉农有关工作开展检查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沾益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20907162800_副本.jpg


  9月6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开荣带领检查组,到沾益区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林长制工作开展督察及巡河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寅燕、副主任夏艳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晋州,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907162812_副本.jpg


  检查组一行深入菱角乡刘家庄村、盘江镇煜欣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播乐乡新田河水厂和亦那河支流等地,实地查看了农光互补促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林下种植产业基地、智慧水务建设及河道管理等情况,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沾益区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林长制工作中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907162755_副本.jpg


  检查组对沾益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农光互补项目发挥了产业互补优势,实现项目发展低碳化、土地利用集约化、农民增收集体化的目标。对林长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区人民政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林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签发林长令,下发制度方案,明确区、乡、村三级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强化执法的长效机制,为沾益区的和谐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检查组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关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发展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径模式;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农业特色资源,培育壮大乡村产业,积极引进现代农业市场主体,优化产业布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压实任务,建立各级林长巡林工作的常态机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做好生态修护;要进一步加强巡河工作,从主渠、干渠、支流等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加强管护与利用开发,全方位服务于人民生活生产,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