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个结合”抓实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个结合”抓实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今年以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统筹,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三个结合”认真抓实警示教育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夯实“不想腐”的根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到马龙区鸡头村街道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和麒麟区珠街街道涌泉红色革命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到机关讲授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中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肩负历史使命,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的优良传统深入心灵。


2022年5月16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2022年“新中国史”主题教育活动,邀请中共曲靖市委宣讲团成员马中华老师讲授“新中国史”。_副本.jpg

2022年10月12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到麒麟区珠街街道涌泉红色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_副本.jpg


  二是结合以案促改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坚决筑牢“不能腐”的篱笆。把持续开展以案促改、彻底肃清傅学宾余毒影响作为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和机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精神,严守纪律规矩,持续推进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驻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依法履职、秉公用权、道德操守等经常性提醒,自觉接受常态化、近距离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或批评教育,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不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2022年6月23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重温长征史 喜迎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_副本.jpg


  三是结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积极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利用机关集中学习和《法律大讲堂》,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要求干部职工认真收看“清廉曲靖”电视频道《清风问廉》《清风走基层》《清风会客厅》等栏目,增强法纪意识。利用党组会议、机关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监委通报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毅、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傅学宾、曲靖市政协原二级调研员冯建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等典型案例,释放监督执纪越来越严的信号,警示全体干部职工汲取深刻教训,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人大代表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自爱、自律、自省,切实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DSC03431_副本.jpg

DSC03461_副本.jpg

(图片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当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继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清廉机关及清廉家风建设,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为促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