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实施意见》<br />对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实施意见》
对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2月1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

  《实施意见》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发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努力在推动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作出人大贡献,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实施意见》明确,要把握精髓要义,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9个方面内容。

  《实施意见》要求,要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党支部要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和培训班,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在所在部门、分管领域或挂钩联系点亲自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确保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深入加强新闻宣传。统筹运用《曲靖人大》杂志、人大网站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精心策划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撰写一批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施意见》要求,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落地生根。全市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全市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