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br />曲靖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奋力推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曲靖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26

微信图片_20221227063736_副本.jpg


  12月26日上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曲靖会堂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80名,实际出席代表4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27063818_副本.jpg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 李石松、马国庆、朱兴友、钟玉、王明琼、谭力华、缪应虎、朱开荣、李金熙、高阳、段玉林。

  朱党柱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微信图片_2022122706412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227063859_副本.jpg


  市长李先祥代表曲靖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27063842_副本.jpg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前三季度市内生产总值增长7.8%,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全省4个百分点,增速和增量均领跑全省,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3%。预计全年市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经济发展呈现基础稳、韧性强、潜力大的良好态势。一年来的工作着重体现在8个方面:高位统筹、精准施策,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蓄积动能、释放活力,产业支撑不断增强;创新机制、做优环境,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综合施策、厚植绿色,生态环境整体向好;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防范风险、守牢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未来三年是推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将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为实现曲靖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227063915_副本.jpg


  报告提出,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曲靖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建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2023年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全面落实市委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重点实施“310”工程,以办好10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开展10个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工作突破,以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促进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27063930_副本.jpg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全力以赴扩内需、稳增长,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态势;千方百计育产业、促转型,切实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矢志不渝优服务、铸品牌,大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久久为功建城乡、促融合,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毫不动摇抓改革、促开放,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治污染、建生态,持续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持之以恒办实事、惠民生,共建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毫不放松防风险、守底线,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坚持不懈转作风、提效能,坚决扛牢高质量发展使命。

  报告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曲靖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曲靖市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27064013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有关厅级领导,市委有关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中央、省属驻曲有关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