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曲靖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曲靖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309163900_副本.jpg


  “每个细节都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法治文化长廊不仅是法治宣传阵地,更为老百姓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地方。”3月7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并给予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30309163905_副本.jpg


  调研组参观了曲靖中院法治文化长廊、诉讼服务中心、市图书馆中院分馆、警示教育基地等,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曲靖两级法院在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升级,打造出具有曲靖法院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的经验做法汇报。

  近年来,曲靖两级法院坚持以“做强两端、做精中段、夯实基础”为抓手,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升级,打造出具有曲靖法院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309163851_副本.jpg

  “曲靖两级法院高度重视法院一站式建设,围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为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云南法治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调研组对曲靖中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有力履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工作发展;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治理效能;要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平正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