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3月10日,曲靖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3U1A0057_副本.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主持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钟玉、谭力华、缪应虎、朱开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段玉林参加集中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琼应邀参加集中学习。

  会议强调,《地方组织法》自公布施行以来,到2022年3月已作了六次修改。修改地方组织法,是进一步完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和职权相关规定的重要举措,对于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3U1A0054_副本.jpg

  会议要求,要增强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的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实施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作为促进人大工作的重大机遇,在学习提高上再下功夫,在指导工作上见到实效,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推动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人大组织和工作制度、议事程序,不断改进会议日程安排,提高审议工作质量,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要抓好《地方组织法》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人大宣传平台作用,对地方组织法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解读,及时报道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学习贯彻的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确保法律在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3U1A0044_副本.jpg


  集中学习邀请曲靖师范学院教师、兼职律师袁琴武同志作专题辅导。袁琴武同志以《地方组织法修改解读》为题,从《地方组织法》修改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修改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工作过程,修订的主要内容,需要把握的修改要点等四个方面作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