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开荣率队检查《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开荣率队检查《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21    来源:曲靖市人大社会建设委     作者:姚呢喃

  10月19日至20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开荣率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前往麒麟、沾益、陆良、师宗等县(区),深入老年公寓、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和走访,详细了解部门监管履职、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与建设、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31021211933_副本.jpg

  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兰发文作全市贯彻实施《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情况汇报,与会18家职能部门分别围绕自身职能职责进行发言,并对养老服务促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改进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检查组指出,《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是我市养老服务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自2022年1月实施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快构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规范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持续促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积极探索医养结合,部分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总体较好。

  检查组强调,养老服务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在下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日趋严峻的老龄化问题。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医养服务水平,提高老年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要发挥好监督作用,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加大对不履行赡养义务子女的教育处罚力度,全面推动《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