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赴曲靖市开展省红十字会条例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赴曲靖市开展省红十字会条例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4-01-05    作者:汪德琪 谢林俊

  2024年1月3日至5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赴曲靖市开展省红十字会条例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调研。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市红十字会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曲靖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罗平分队、罗平县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单位罗平县宜康医院,调研红十字会参与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加强团体会员单位管理的情况;深入陆良县马街镇海界中学红十字工作站、三岔河镇清河社区红十字工作站,调研捐资助学、先天性心脏病义诊救治和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情况;深入麒麟区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寥廓街道阿诗玛社区红十字工作站,调研红十字会“三救”“三献”核心业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情况汇报、查看台账等方式,全面了解红十字会和县、区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现状。

微信图片_20240105200721.jpg

  立法调研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应虎指出,近年来红十字会付出诸多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但社会公众对红十字会工作的认可度不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职业成就感不强。他要求,要以省红十字会条例的修订为契机,深刻理解条例的修订目的,要透过“郭美美事件”“甘肃省红十字会赈灾采购物资”等网络热议话题,深入分析查找红十字会社会公信力下降的深层次原因。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红十字会标识滥用、捐赠违规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立法层面的意见建议,发挥制度在防范风险、助推工作方面的保障作用。

  市红十字会结合主责主业对省红十字会条例修订草案提出修改建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人大法制委、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云南省君畅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组织)参会领导结合法定职责、专业特长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调研组认为,曲靖红十字会工作有特点、有成绩,提出的立法意见建议质量较高。调研组表示,将认真研究,合理采纳,继续完善修订工作。

  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法制委汇报了曲靖市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并提出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建议。市司法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重点围绕备案审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助推备案审查工作进行汇报。市政府、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进行发言。

  市人大法制委、市发改委、市卫健委有关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出席并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