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曲靖答卷<br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曲靖答卷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17

  2023年,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彰显新作为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举办读书班2期,64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坚持大兴调查研究,围绕“金融信贷助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8项课题开展调研,转化调研成果、推动解决问题20个。坚持抓实检视整改,梳理检视问题清单5个,提出23条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坚决落实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坚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向市委请示报告20次,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6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6人次,确保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确保市委的决策主张、立法意图、人事安排通过法定程序得到圆满实现。


  提高立法质量,在推动法治曲靖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开展科学精准立法。认真落实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制定云南省首部精神卫生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曲靖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保障条例》,通过立法规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保障工作,为全市3.5万名患者及其家庭带来阳光救助福祉,有力推动健康曲靖、平安曲靖建设。

  确保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组织开展5项执法检查,提出加强法律实施的意见建议,督促加大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提升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组织开展立法“回头看”,对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效果和社会效应进行客观评估,为地方立法工作的“立改废”提供依据。

  坚定维护法制统一。制定《曲靖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全过程沟通反馈机制,加强人大审查机构与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工作联动,对“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和县级人大决议决定备案审查5件,推动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法制统一、政令畅通。


  增强监督实效,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护航经济平稳运行。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十四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紧盯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推动补短板追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报告,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助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五年规划,听取和审议2022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推动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管好全市人民的共同财富。

  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对“城乡绿化美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及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10个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河(湖)长制和林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围绕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监督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落实,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完善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对“信义玻璃、潦浒古镇”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和构建开放发展高地三年行动计划进行监督,促进项目实施。跟踪营商环境优化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工作评议,促进土地要素保障和规划引领工作提质增效。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题视察,助推高质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对“稳定和扩大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0件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二孩”入学问题,对人民满意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和专题询问,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双减”政策落实。专题调研医疗、养老、律师队伍及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推动解决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推动安全发展。紧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专题调研全市政府债务管理和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全市2023年新增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三年行动中“四大攻坚行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市能源局进行工作评议,对市应急管理局工作评议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促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对全市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进行督查,专题调查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

  协同监督取得实效。配合市纪委监委制定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实施意见,与纪检监察、政协、审计等监督主体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实现人大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主体优势互补、同频共振,提升监督刚性和实效。


  加强服务保障,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上实现新提升

  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问卷调查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组织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听证会、评估会、测评会等500余人次,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活动内容,把人大常委会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做到办前研究把关、办中沟通协调、办后认真答复。确定6件重点处理的建议,加强督办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解决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件议案、148件建议已全部办结,一大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规范代表履职管理,推进“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建设,积极创建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省级示范点,抓好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


  对标“四个机关”,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引领,筑牢绝对忠诚,确保党的主张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落实见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举办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3期,抓实理论武装,提升政治业务素质。

  严格制度规范运行。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53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履职程序,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三法三化”,推进“清廉机关”“星级模范机关”创建,巩固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成果,树立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