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两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两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曲靖市人大监司委办公室    作者:蒋 慰


  3月21日下午,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应虎出席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全面了解“两院”在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司法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业联合会、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曲靖监管分局等部门分别围绕调研的主要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40322100312_副本.jpg

  会议强调,市“两院”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司法效率和质量。特别是在涉企案件办理中,要贯彻平等保护原则,公正高效办理案件,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与司法局、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同时,企业也要加强对《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明确自身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责任,进一步提升合法经营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会议要求,市“两院”要加强能动司法,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法律体检,帮助企业开展合规性改革;在办理涉企案件时,要注意区分“法人”和“自然人”、“个人财产”和“公司财政”之间的关系,要坚持“慎捕”“慎诉”原则,保障企业合法正常经营;“两院”与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严防虚假诉讼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