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2024年3月28日,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DSC_5076_副本.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应虎对公安机关近年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是人民群众接触最多的执法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公安机关在执法规范化方面要持续发力。

  会议强调,执法规范化建设永远在路上,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个案的累计研判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要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管理前端有所作为,发挥公安机关在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公安队伍全系统法治素养培训力度,提升与岗位相匹配的法制履职能力,并将之作为队伍教育管理的重中之重来抓牢抓实。二是要不断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在抓制度机制落实上下功夫,从执法关键环节入手,盯住细节强化规范。三是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和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在执法数据、执法质量态势方面及时互通共享,强化外部监督结果的运用。四是健全执法当事人权益保护机制,在律师介入执法活动中,要进一步加强规范,保证当事人及委托律师的正当权利。五是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回应人民期待,办好民生小案,在办理涉企经济案件中,对人、财、物采取强制措施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大局发展。六是强化执法活动监督制约。增强司法为民、公正用权意识,健全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同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和鼓励民警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七是要从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树牢预防为主的警务理念,做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树牢群众观念,发展“枫桥经验”,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