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筑生态保护屏障 “绿美沾益”环保在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 正文

携手共筑生态保护屏障 “绿美沾益”环保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7-13    来源:沾益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高 微

微信图片_20230721110620_副本.jpg

  沾益区大坡海峰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山峰层峦叠嶂、植被茂密,是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湿地水草丰美、水质清澈,其自然景观勾画了“绿美沾益”最靓丽的名片。为守住这方净土,更好地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近日,沾益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参与区人民法院法庭开放日暨宣传“全国生态日”活动。

  上午9时,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在大坡海峰湿地上空响起,2起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庭审中,公诉机关围绕被告人涉嫌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名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裁判结果认真落实恢复性司法和替代性修复理念,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判决被告人缴纳修复生态环境费用,促使其对自己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认真反思,真诚认罪悔罪,达到了惩罚教育的良好效果。旁听人员通过近3个小时“沉浸式”地观摩,也深刻感受到破坏环境的危害,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增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实现了宣传一次,教育一片的成效。

  随着释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珠江源环境资源审判庭海峰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成立,全体人员见证了沾益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触角的延伸,面对共建“绿美沾益”的倡议,大家庄严宣誓:将以己行参与“绿美沾益”环保行动,倡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筑牢生态保护屏障,携手保护美丽家园。

  这次法庭开放日活动走进了生态保护核心区,走近了基层群众和未成年人身边。以此契机,不仅宣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设立的8月15日“全国生态日”。同时,通过实地法治警示教育提升全民生态资源保护意识,特别在未成年人心中播下了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种子。相信在强有力的司法保护和全体公民的共同努力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的美好愿景终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