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 正文

罗平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4-01-31    来源:罗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忠桥 毛虹 侯映 许志鸿


DSC_1099_副本.jpg

  1月30日上午,罗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 267名,实际出席代表258名,符合法定人数。

DSC_1017_副本.jpg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沈宏波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海建才、张艳、蒋友贵、周良珍、王希专、桂国辉、李雪天、陈廷明、管彦光、陈云书、李雁。

  王冬梅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30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长王玮代表罗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DSC_1117_副本.jpg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罗平现场办公会精神,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报告指出,这一年,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忠诚,在实干笃行中奋发有为;在克难奋进中开创新局,在破局突围中谱写新篇;在坚定信心中铆足干劲,在担当作为中砥砺前行;在转型升级中塑造优势,在增强动能中提升质效;在开拓创新中激发活力,在优化环境中推动发展;在敢于斗争中防范风险,在居安思危中维护稳定。一年来,县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落实惠企政策,抓实项目投资,做强实体经济,积极扩大消费,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二是千方百计促转型,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产业发展加速突破。三是改革创新激活力,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四是统筹协调促融合,强化规划引领,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城乡发展条件,城乡面貌加速蝶变。五是动真碰硬治污染,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城乡“两污”治理,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六是矢志不移惠民生,加快现代教育强县建设,加快健康罗平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七是防范风险守底线,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积极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八是忠诚履职显担当,政府效能大幅提升。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县政府系统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89件、政协提案110件,自觉接受司法、监察、社会和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不断加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三法三化”,倡导树立“十种鲜明导向”,好作风、高效能成为广大干部的共同追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告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也是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以“310”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生物资源加工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罗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报告建议,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一要稳定经济增长,让发展步伐更加协调稳健。二要加快产业转型,让发展支撑更加厚实有力。三要提高服务水平,让发展环境更加优越便利。四要深化改革开放,让发展活力更加充沛强劲。五要加快融合发展,让城乡品质更加秀美宜居。六要坚持绿色发展,让生态底色更加鲜明厚重。七要持续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八要强化社会治理,让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今年将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实施10个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工作突破;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报告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当好推动罗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施工队”,铸牢忠诚之魂,遵循法治之纲,坚守为民之心,弘扬实干之风,恪守廉政之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报告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罗平篇章而团结奋斗!

DSC_1044_副本.jpg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罗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罗平县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罗平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

  大会表决通过了《罗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罗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办法(草案)》《罗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草案)》《罗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DSC_1063_副本.jpg

  不是县人代会代表的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在职处级领导,保留正副县级待遇领导;在罗省、市人大代表;中央、省、市驻罗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办主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县政协机关各委室主任;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县第一中学、县第三中学、县第四中学、长水实验中学、县职业技术学校、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及出席政协罗平县十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