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依法履职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br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 正文

围绕中心 依法履职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2-05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余成连

  2023年,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体现人大担当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保障和促进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手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知识,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活动等及时向区委请示,并按要求抓好组织落实,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认真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重点中心工作强化监督问效,按照区委挂联包保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安排,压实挂联包保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督促进度,确保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静下心来听辅导、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真正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大兴调查研究,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代表作用发挥、专债资金监管、基层医疗机构提质扩容、烤烟生产”5项课题,深入调研,摸清现状,找实对策,强化成果转化,推动解决实际问题25项;做实检视整改,紧扣主题教育列举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梳理检视问题清单4个,提出整改措施17样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扎实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提质、城乡公交招呼站(亭)增点扩面、解决小区不动产权证办证问题、曲靖医专师生出行保障、城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能力提升5项民生项目,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常委会会议_副本.jpg

  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人大职能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强化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经济计划、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审计、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和使用等工作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32条;对2个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聚焦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对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康养运动之城、科研教育新城、推进新型城镇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实现。加强民生事业监督。对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开展专项调查,对垃圾分类处置、基层医疗机构“提质扩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进行视察,对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对代表和群众高度关注的规范城区停车收费、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服务、解决溪华园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加强廉租房公租房管理4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督促解决了城区停车乱收费、溪华园小区居民长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廉租房公租房管理混乱等一系列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实惠。加强履职担当监督。跟踪监督对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工作评议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每一条建议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认真开展对区商务局、区文旅局的工作评议,抓严抓实准备、调查、评议、整改4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了肯定成绩客观公正、指出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切中要害、监督整改务求实效,进一步激发被评议对象的干事创业热情,评出责任担当,评出干劲闯劲,评出工作成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区政府及文旅、民政、教体等6个职能部门推进落实打造休闲康旅目的地的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为打造休闲康旅目的地的规划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措施。

  在法治马龙建设中彰显人大作为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秉承法治理念,着眼法定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法律正确实施。对《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6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出建议32条,督促解决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有效保障法律法规正确贯彻实施。组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库,建立备案审查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对区政府报送的《关于印发〈曲靖市马龙区镇区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5件规范性文件和区检察院报送的《关于印发〈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试行)〉的通知》进行备案审查,维护宪法权威和法治统一。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听取审议公安工作情况报告,提出严厉打击整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加大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持扫黑除恶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建议。听取审议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持续优化“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模式、加大执行惩戒力度、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等建议。听取审议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精准监督理念、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案件民事监督、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等建议,推进“一府两院”公正文明执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平安马龙”书法、美术、摄影展,督促各级部门全面落实宣誓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领形成依宪执政、依宪行政的良好氛围;抓实任前法律考试,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护法;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禁毒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马龙区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曲靖医专建设情况_副本.jpg

  在促进代表履职中凝聚人大力量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组织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区内省、市、区、乡人大代表200余人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完善代表履职制度。深化拓展“三联”工作广度深度,加强对代表的联系、监督;督促指导各代表小组围绕重点工作开展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为选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600余件,参与协调解决信访积案、矛盾纠纷120余件。提升代表建议工作水平。完善和落实督办机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和视察,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立案的106件代表建议,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66件,占62.3%;确定的5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成效明显,满意度测评均达优秀等次。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省、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_副本.jpg

  在守正创新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汇集民意、推动落实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开展“好书大家读”“机关党建联创联建”“今天我来讲”等活动,落实组织生活会、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指导和支持,基层代表履职阵地建设、人大信息宣传和代表履职活动创新等方面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