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突出“四个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 正文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突出“四个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马龙区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李国顺 朱琳芬

  连日来,马龙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中的积极作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着力在“抓学习”上下功夫。区人大机关通过党组会、职工会、支部会等相关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提高群众对民族团结和民族政策重要性的认识,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动马龙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步伐。

  着力在“抓示范”上下功夫。发挥人大代表家站室示范作用,倡导各民族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辖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促进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在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有计划地邀请少数民族同胞参加,共话家常,共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民族政策,将国旗国歌、政策法规、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加强群众思想文化引领。

  着力在“抓宣传”上下功夫。通过马龙人大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组织学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测评指标体系,让各级人大代表对照测评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进行学习、熟知、掌握,延伸宣传触角,提升知晓率,扩大宣传面,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在“抓监督”上下功夫。结合全区创建工作实际,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视察列入区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9月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依法对区民宗、教体、文旅等部门及乡(镇、街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视察,在依法监督、有效监督上狠下功夫,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补齐短板,为推动马龙民族团结示范区创建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