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9


  根据中共曲靖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促进工作的措施,提升自身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确保每年开展学习不少于8次,实现市管干部学习全覆盖。目前,开展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每周五的职工学习、支部学习、网络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督促干部职工加强自学,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

  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自2月8日巡察反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先后召开5次会议,分别研究了巡察整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工会等工作,会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组的职能职责和议事规则。研究制定了《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意见》《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机关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

  关于“服务保障‘两个机关’工作质效不高”的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关于提高调研工作质量的实施办法》,推动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委(室)提高调研工作实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确保调研工作服务于市委中心工作,服务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各项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做到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办公自动化业务知识,在机关全面推行“曲靖办公”APP,做到非涉密公文网上传阅办理,努力推进办公无纸化进程。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实”的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主动承担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意见》《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微信工作群管理规定》,调整充实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年度分级签订责任书,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及时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生活补助等资金的清退工作,均于规定的时间内全部清退完毕。针对公务接待陪餐人员超标的问题,已在规定的时间整改完毕,并在新修订的接待制度中,明确了陪餐人数和工作人员人数,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针对无预算安排支出的问题,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行政单位财务规则》整改完毕。

  关于“违反财经法规的情况仍有发生”的整改情况:应交未交非税收入已于3月16日及时如数上缴财政。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招投标相关政策,按照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程序和要求采购办公设备。健全完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接待工作制度》,制定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工作制度》。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对本单位的财务往来款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改,对往来款收入按新的会计科目进行调账,非同级财政拨款收入调入本级横向转拨财政收入,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调入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针对原始凭证不合规,存在无效票据入账、白条列支费用等情况,已要求相关人员完善手续。督促相关业务人员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规范财务行为,科学编制机关经费收支预算,合理安排经费支出,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合理列支。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工作方面

  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于3月9日专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于4月1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调整充实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教育党员干部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防线。机关党委于3月12日向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报送了《关于设立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请示》,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于3月22日批复同意设立机关纪委,并对纪委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审查批复,待6月下旬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机关党组班子于3月2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截至3月15日,机关4个党支部均按程序和要求完成了年度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书记点评、无记名测评的方式,逐一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民主评议,常委会机关118名党员,推荐出2个先进党支部、2个先进党小组和27名“优秀”党员,拟在公示后“七一”前进行表彰。

  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工作。召开党组会议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做到了充分酝酿、民主讨论、科学决策。2020年年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共选拔任用干部7名,均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关于“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人事老干科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提高组织人事工作业务水平。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拔和任用内设机构科级领导实施方案》,按规定程序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免干部,并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强化人事材料档案的规范管理,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依规依纪、高效有序。在2020年年底的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遴选工作,及时进行公示公告,整个遴选工作高效顺利,受到了广泛好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4-3122500;电子邮箱:qjsrdcwh@163.com ;通讯地址:曲靖市麒麟区寥廓街道文昌街67号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4楼秘书科。




               中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