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主阵地” 架起“连心桥”<br /><br />——富源县人大代表工作综述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建强“主阵地” 架起“连心桥”

——富源县人大代表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石艳萍

  近年来,富源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持续开展“三联系三参与”、代表履职为民“六个一”活动,深入实施一规范二培训三活动四指导五考核六测评“六步工作法”,有效破解工作难题,增强工作实效,全力开启了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新征程。

  严格规范明确创建标准。富源县人大常委会高标准谋划部署推动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统一制定完善了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人大代表小组等12项工作制度。按照村(社区)“六有”、街道“七有”、乡镇“八有”标准对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和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进行改造提升,如期完成12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和143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共155个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任务。形成了以“家”为中心、“站”为延伸、“点”为补充的履职网络,并将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加以推进,确保全县千余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履职、规范活动,并实现由点及面拓展,为代表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真正把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建成基层社会管理的“减压站”、群众困难的“倾诉站”、人民建议的“汇集站”、经济发展的“加油站”。

  集中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将学习贯穿整届全过程,制定届内、年度培训计划,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及部分人大干事进行多元性集中培训。从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辅导、案例探讨,各有侧重,循序渐进,做到定期化、系统化、规范化。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形式,不拘一格开展学习培训,做到整体培训与分类施训相结合、专家授课与履职交流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座谈讨论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厚实代表知识家底。截至2021年底,五年来累计学习1600余次。使县乡人大干部在优化履职理念、激发履职热情、提升履职水平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切实转变了县乡人大干部的工作作风,为推动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载体促进代表活动。富源县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积极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代表依法履职。202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施意见》,为代表活动开展提供遵循和指导,要求各代表小组都要紧紧围绕“六个一”活动制度组织实施,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活动、有痕迹、有检查、有效果。争取市、县工作经费36万元用于代表小组活动开展,督促发放无固定收入代表补助,为代表履职提供必要保障。引导组织代表小组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靠实的各类活动。通过落实落细履职要求,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人大人民属性,大力开展“三联系三参与”工作,常委会领导、组成人员和代表经常深入选区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五年来,累计座谈走访选民3200余次、向选民述职,述职1500余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590余次,各级代表参加“一府两院”座谈、听证、庭审旁听活动400余次;全县各代表小组共组织视察调研活动250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730余条,解决群众关注事项及问题3447个。

  加强指导提升建设水平。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完善县乡人大组织架构、提升履职能力。每年集中利用一周时间,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及各专委会主任参加,先后深入12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委会(社区),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询问了解等方式,对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和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运行情况,和“四簿三册两档案”等代表活动痕迹资料进行督察调研,既充分总结肯定成绩,又分析指出差距不足。五年来,反馈并督促整改活动不经常、资料不完善、阵地不规范等共性方面的问题12条,提出改进完善规范化建设工作建议69条。加强代表管理,接受6名代表辞去职务,暂停执行代表职务2名。

  严格考评巩固创建成果。坚持科学运用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和激发干劲协同发力,在正反“双向激励”中营造依法履职、为民代言、奋楫潮头良好氛围。依据《富源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将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规范化建设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工作进行考核评估。通过制定履职考核评价办法、完善代表履职手册、科学运用评价结果等形式,引导代表履职依法依规。采取宣传优秀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调研好成果,评选优秀通讯员等“评先奖优”活动等形式,鼓励激励代表干事创业。对考核优秀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和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推荐到全县性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确保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注重议案建议应用实效。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需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的办理时刻放在第一位,力求实效,提高解决率,使代表对办理结果“真满意”,从而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富源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为代表参加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做好文字把关、修辞润色;优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强化政府领导领办机制,深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工委对口督办、整体面上、社会参与督办“多维督办、多方协作”机制,健全建议答复时间、办理责任落实、办理进度、代表满意度、办理结果“五公示”制度,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和解决率提升。并于第四季度,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会。让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督促实效,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选,满不满意代表评,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有始有终”,让办理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五年来,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848件,其中列为议案的4件、重点建议50件,办结回复率100%,议案、重点建议测评率达90%以上,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和民生实事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