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表”平台为人大代表履职“开处方”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四+代表”平台为人大代表履职“开处方”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麒麟区益宁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柳喜梅

  麒麟区益宁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强化代表履职尽责为基础,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为重点,紧紧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这一主线,以“四+代表”为抓手,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开展代表服务工作,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网格+代表”平台。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将代表职能延伸到基层网格,把21名区人大代表融入街道7个大网格146个小网格,每名人大代表相对固定联系1-2个小组、物业小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做到区域、行业全覆盖。在网格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民生服务等,通过网格内网格员共同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关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及时感知民意动态,帮民解困释疑。周定彦代表通过网格走访了解到台子社区群众对学习、文体活动的需求,及时整理成代表建议,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通过交办和督办,促成台子社区九个居民小组、一个物业小区实现书屋全覆盖,并组建文艺队,小孩老人都有了去处,干群关系、邻里关系更和谐,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联络室+代表”平台。充分利用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访民情、听民声、办实事”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详细记录社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反映和诉求,能够即时答复或现场解决的由人大代表当场答复或处理,不能够即时答复或现场解决的由街道人大工委转交或协调相关部门会商处理答复。冯坤代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活动中,了解到南都双座小区住户徐某,家里有两个脑瘫孩子,生活困难,于是主动与小区物管协调为其减免物业费1145元。截至目前,辖区人大代表累计联系群众250人次,书面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协调沟通处理问题30余件。推动解决了涉及物业管理、教育发展、居家养老、文化服务等“微实事”,持续发挥小阵地牵动大民生作用。

  “多元活动室+代表”平台。在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乡贤理事会等群众来访频繁的场所主动公示代表信息,把坐下来接待与走出去倾听、把群众来找与去找群众、把听别人说与自己发现有机结合起来。让代表了解掌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途径更多,促进问题解决效率更高。“知心大姐”胡瑞芳代表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利用自己长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今年以来,调解民事纠纷23起,防止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3起,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6%。

  “媒体+代表”平台。引导代表利用学习强国、在微信群里适时推送学习材料,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麒麟云、麒麟人大等新媒体资源优势,总结凝练人大工作中的新思路、落实中的新举措、创新中的新突破,不断加大对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经验的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稿件34篇,其中,“90后孕妈冯梦云代表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地方电视新闻进行了专题报道。

  麒麟区益宁街道人大工委搭建“四+代表”平台,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宽履职渠道,激发履职热情,坚持工作为了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代表在眼前、民生有关注、民主在身边”,真正做到代民之言,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