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鸡头村街道:人大代表添动力<br />撂荒整治出成效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马龙区鸡头村街道:人大代表添动力
撂荒整治出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马龙区鸡头村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陆锋 赵崇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提高土地利用率,马龙区鸡头村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积极参与撂荒耕地整治,助力全街道“沉睡地”复耕复种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自我加压“强保障”。街道16名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到“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中,助力各社区结合实际需求,先行先试开展盘活撂荒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带动农民增收、集体获益,推动乡村发展。

  二是精准摸排“清底数”。街道人大代表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逐地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全域式”摸排登记,理清撂荒面积、土地所属关系、地块位置、耕种现状、有无劳力复耕等情况,建立撂荒地信息台账,为复耕复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广泛宣传“齐参与”。街道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悬挂宣传横幅、建立微信群、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谁种谁补,不种不补”的政策。

  四是因户施策“抓整治”。街道人大代表对摸排出的撂荒地,以社区为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分析研判,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街道人大代表、瓦仓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光亮同志,采用“公司+党总支+合作社”的运营合作模式,先后引进齐创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和禾葆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盘活闲置水田1121亩和旱地660亩,用于发展茭瓜种植业和玉米种子培育基地,5月底已完成种植,以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下一步,鸡头村街道人大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基础上,以优势引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