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彩云人大代表:用心为民办实事 履职尽责践初心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曲靖彩云人大代表:用心为民办实事 履职尽责践初心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路文清 杨自和

  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扎实履行“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庄严承诺,为推进彩云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人大代表“坚守”耕地红线全力端稳“铁饭碗”

  彩云镇人大代表时刻绷紧粮食生产这根弦,积极开展“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确保端好端稳粮食安全“铁饭碗”,让人民群众过上衣食无忧的美好生活。人大代表采取“查看资料+走访调查”的方式开展工作,了解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否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程序开展,了解了资金兑现程度等工作。同时,采取网格化分工监督,严防用耕地建房、弃耕抛荒等情况发生,“坚守”耕地红线,使保护耕地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下一步,彩云镇人大将继续改进和加强人大监督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守好“米袋子”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1_副本.jpg


  人大代表助力环保工作全力护航“美山川”

  彩云镇的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每月都会开展两次接待群众和走访群众活动,代表们走进选区联系群众,进村入户,面对面倾听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建议,当好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和监督员。此前,有代表反映镇内一家养猪户发出很大异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镇人大办及时与镇环保所对接交办,镇环保所在规定工作日内反馈了该养猪户落实整改的情况,并征询代表对意见办理满意度。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推动环保问题迅速解决中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同时,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植树造林,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为“大美彩云”“秀美山川”保驾护航。


  人大代表整治人居环境全力推动“彩云美”

  为了全力提升彩云的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村容村貌。近期,彩云镇人大代表下沉到各村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加压、再发力,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同时,和群众携手打造洁净美丽彩云,掀起提升人居环境新高潮。本次活动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要求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整治活动,从清理卫生死角、清理三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方面着手,纷纷为提升彩云人居环境贡献人大代表应有的力量。


  人大代表落实“五大振兴”全力推进“乡村富”

  人大代表紧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振兴”开展工作,在产业振兴方面,既要持续巩固发展香葱、蓝莓、足法辣椒等产业发展,又要积极支持培育经营性生态观光农业、餐饮服务、休闲垂钓等乡村振兴项目;在人才振兴方面,既要加大劳动力就业培训,又要提高科学知识、劳动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在文化振兴方面,既要协助开展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等专项工作,又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镇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在生态振兴方面,既要协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厕所革命”等工作,又要协助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并加强村内有机废物综合处理利用设备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2_副本.jpg


  人大代表狠抓安全生产全力织密“安全网”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彩云镇人大代表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狠抓责任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分别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严查酒驾、危险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确保出行安全;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检查,提醒施工的人按要求施工,确保工人安全;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对学校、餐饮等重点领域的索证索票、消毒流程、食品保质等方面进行细致的检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压实监管责任,落实防汛防洪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开展非煤矿山检查,对履行主体责任和落实安全措施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力织密“安全网”。


  人大代表代购防疫物资全力筑牢“生命线”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彩云镇人大代表配合后勤物资保障工作组在各村(社)建立采买小组,按照“每日一汇总,每日一采买”的要求保障管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为减少人员流动,积极主动对接供应商在各村(社)设立物资保障供应点,提供米面油、调味品及肉蛋菜、日用品等生活必需物资。根据代采清单,将统一采购的物资运至村委会,由专业人员做好场地、车辆以及物资消毒后,大喇叭通知一户一人自提。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安全采买,保障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全面筑牢防疫“生命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3_副本.jpg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才对得起人民对我的信任。同时,还要多去关注民生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人大代表许老六铿锵有力地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彩云镇人大代表将埋头苦干、齐心协力,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为奋力开创彩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