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根植人民”暖人心——会泽县古城街道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纪实<br />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人大代表“根植人民”暖人心——会泽县古城街道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3-09    来源:会泽县古城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刘 丽

  会泽县古城街道位于会泽县城核心区,是会泽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在地。古城街道人大工委对每一届人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严格把关,确保选出的代表能够切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既能依法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又能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

  一、加强学习,提升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基础条件。只有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地反映民情民意,代表工作才更具实效性,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古城街道人大工委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代表学习,每年通过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相关内容。人大代表只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工作才有更好的群众基础,代表工作也会更有活力。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人民群众对权利和自身价值的追求等也有了更高的期望,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必须更好、更有效地联系人民群众。通过有目标的学习,代表们明显提升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

  二、积极调研,做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会泽县古城街道现有人大工委委员7名,联系基层人大代表7名。针对各村(社区)情况,各位代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系选民活动。近三年来,通过开展“双联”活动,每年,县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联系群众50余名。在联系群众的过程中,代表们结合会泽县政府,古城街道办事处两级政府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古城街道的名城保护、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志愿活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重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倾听民意,对广大选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收集,以2022年为例,代表共提出关系民生的意见建议8条。共接待选民55名,办好事实事38件。

  例如,古城街道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古城的核心区。近年来,古城街道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名县”的目标,积极适应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需求,以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形成以古城为核心,促进旅游业态的良性循环,带动会泽经济社会发展。为夯实名城保护工作成效,古城街道紧抓“古城保护与开发”工作不放松。2022年6月,围绕群众关心的名城修缮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古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收集辖区内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声音,撰写了《会泽县古城保护与利用民意清单》的调研报告,并提交古城街道办事处。《民意清单》包含了古城规划、古城修复改造、古城商业业态、古城旅游配套、古城管理、古城对外宣传六个方面的内容,各位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这一神圣职责。

  又如,2023年2月,古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针对古城辖区义通河及北门改造提升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代表们根据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义通河环境治理,二道巷、三道巷古建筑保护等进行实地走访,听取群众代表及相关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义通河及北门改造提升的审议意见》提交古城街道办事处,同时报会泽县人大常委会。

  三、结合代表自身特点,树立典型

  古城街道现有会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县人大代表19名,作为基层代表,他们来自个各个行业。既有技术骨干,又有村(社区)群众,这一特点为我们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也真正体现了“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这句话的含义。

  例如,疫情期间,有部分老年人因行动不便,患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担心注射新冠疫苗后产生副作用。县人大代表吴兴梅(堂琅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在了解情况后,及时组织社区医务人员进行排查,通过电话疏导,上门服务等方式解除了老年人的顾虑,老年人及时接种了疫苗。古城街道的人大代表在矛盾纠纷排查、普法宣传活动、环境卫生治理活动等各项工作中,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所以,在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义务的同时,找亮点,树典型是“双联”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有效方式之一。

  “代表不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完事了,必须多走访接触群众,搜集民意,把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反映上去。”这是一个基层代表的职责。人大代表张冬翠通过长期走访古城街道中河河道两岸住户,县人代会期间,先后两次提出了《关于中河河道改造治污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于2023年立项改造。

  诸如上述人大代表走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诉求的事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古城街道先后在《中国人大年鉴》《曲靖人大》《会泽人大》发表《一抹春色一抹绿——记会泽县人大代表赵春艳》《小康路上的掌舵人——记会泽县人大代表李迪娜》《人民代表为人民——记会泽县人大代表张冬翠》等人物通讯,展现了基层代表风采。

  四、工作建议

  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与密切联系群众互为表里,密不可分。建议把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内容明确写入各年人大代表述职报告,党员干部(当选为人大代表)述职报告(总结)中,作为履职(考核)的一项标准。目的是提醒代表谨记: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