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王家庄街道:凝聚人大代表力量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马龙区王家庄街道:凝聚人大代表力量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马龙区王家庄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蔡琪琦

   今年以来,马龙区王家庄街道人大工委紧扣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为王家庄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推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率先垂范,凝聚合力促整治。积极引导王家庄辖区内人大代表以身作则,主动深入到村内主次干道、房前屋后、村庄巷道、坑塘周围等重点区域,对积存垃圾、枯叶杂草、玉米秸秆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动员群众自觉承担起房前屋后、庭院内的清洁整治责任,积极营造人人支持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王家庄街道人大代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_副本.jpg

  走访调研,听取民声集民智。代表们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群众中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广泛听取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街道相关部门,同时掌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弱点、难点和重点,认真梳理形成建议,积极向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建言献策、当好参谋,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王家庄街道组织人大代表督查农村人居环境_副本.jpg

  注重监督,强化督查抓长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街道人大工委抽调部分人大代表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对街道8个社区54个居民小组进行全方位的人居环境检查督查。对思想不重视、清理清运不及时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同时对于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清理进度快,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及时给予表扬鼓励。

  今年以来,王家庄街道辖内14名人大代表助力8个社区共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10余次,清运乱堆乱放秸秆4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村内淤泥坑塘25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