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马龙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作者:余成连 李双翠

  IMG_0072_副本.jpg

  2023年11月28日,马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内省、市人大代表及部分区、乡(镇)人大代表、人大干部208人开展履职培训。结合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履职情况,有针对性的邀请了中共曲靖市委党校副校长许霁老师专题辅导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关内容,邀请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袁其亮同志专题辅导了《代表法》及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知识。

IMG_0078_副本.jpg

  许霁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创新成果、核心要义、制度载体三个方面,以全新的视角,全面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论的提出、实践、发展历程,授课深入浅出、妙趣横生,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启发性,让参训代表受益匪浅。

  袁其亮主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代表法》的主要内容,对人大代表的概念、产生、性质、地位、作用、权利义务、履职方式等内容进行全面讲解,以具体的实例引导参训代表理解法律条款,遵守法律,依法履职;结合多年代表工作经验,用实例、实践经验对代表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履职相关知识进行了辅导。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代表依法履职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通过培训,参训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将通过培训深入了解平时难以理解的、含糊不清的法律条款和理论知识,并结合工作岗位,认真思考自己在任期内该如何履职,履什么样的职,怎样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传达给人民群众,将人民的诉求反映到各级各部门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定期走访、接待群众,做到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当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