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四联”工作法促进民意通畅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沾益区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四联”工作法促进民意通畅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沾益区龙华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孙 浩

  龙华街道是沾益城市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存在重点项目多,征地安置难;特殊人口多,服务管理难;失地农民多,群众就业难;民族杂居多,示范创建难;矛盾纠纷多、信访化解难等“五多五难”问题,复杂交织的问题对代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及街道党工委的工作要求,龙华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实际,探索开展“联系选民、联系企业、联系项目、联系网格”的“四联”活动,每名代表除联系选民外,分别联系选区内一个项目、一个企业、一个网格,至少每半年主动联系一次。通过“四联”有效提升了龙华街道代表工作质量。

  一是联系选民连民心。龙华街道人大工委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坚持每名代表固定联系五名选民并每季度至少走访一次,在所属选区固定每月接访群众一次、两会前后分别开展向选民述职和向选民报告人代会精神。通过联系选民工作的开展,代表更直接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在太平选区,通过群众反馈和实地调研,汪建忠代表发现原太平社区卫生所场所老旧且面积狭窄,医疗卫生工作开展受限,服务质量不高,与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的要求不适应,经他提议,太平社区主动利用本可以出租的集体场所用于拓展卫生所场地和业务,群众就医环境和服务得到迅速改善提升,同时,该卫生所还新增中医诊疗项目,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群众反映、代表提议、街道人大工委交办,为群众及时迅速解决了交通灯提示音扰民、天然气管道检修等小问题,让代表工作得到了群众好评。

微信图片_20240108171744_副本.jpg

  二是联系企业优环境。为促进代表对企业运行的了解,促使代表在工作中更好的把握好矛盾点,找准结合点,龙华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开展联系企业活动,即每名代表至少联系辖区内的一个企业,每半年主动联系一次,了解企业的生存状况、发展情况、服务情况,从不同角度提升对沾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认识。在华林选区,通过联系企业活动的开展,胡粉莲代表对阿幢桥安置小区建设的认识得到深化,对项目实施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了更深认识,从强调个体利益的角度,逐渐向兼顾各方、综合分析、服务大局转变,成为了企业与群众、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促进了阿幢桥安置小区项目建设的平稳推进。

马家营安置小区分房_副本.jpg

  三是联系项目促发展。代表通过与项目的紧密联系,深入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将自身角色从代表转变为项目建设的推动者。这种转变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信访问题。张小丽代表在马家营安置小区项目中,通过深入了解项目背景和困难,积极参与群众工作,宣传政策法律,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终,该项目在2023年11月29日顺利完成分房,让163户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代表参加网格工作会_副本.jpg

  四是联系网格拓渠道。为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系选民的广泛性、提升履职质量,龙华街道结合街道仅有区级代表的实际,采取代表联系网格的方式,将代表工作与社会基层治理融合,通过半年一次联系网格,听取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有效拓宽了代表意见建议来源渠道和角度。2024年区级人代会意见建议筹备期间,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共收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40余件,较2022年增长近100%。

  龙华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实施代表“四联”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有效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举不仅提高了代表履职的质量,而且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下一步,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将深化活动内容,探索建立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渠道,使代表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并积极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沾益建设“一基地两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