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人大代表之家”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陆良:“人大代表之家”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4-04-16    来源:陆良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斌红 马锦玲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将到人大工作视为退居“二线”。然而,陆良县人大始终坚守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乔石委员长关于“人大工作不是退居二线”的定位,牢固树立“一线担当”意识,按照“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原则,始终战斗在全县重点工作领域。近三年来,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共收集到人大代表各类意见建议338条,在按常规流程交办督办的同时,每年选取1-2件重点建议,作为“代表之家”活动的主要内容,采取驻点推进、系统观察、联络服务、跟踪问效等措施助推建议办理,集中力量高质高效处置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

写生荷花里_副本.jpg

  遇见“荷花里”,遇见他们。“云南艺术学院也在这里挂牌成立了写生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下来开展教学培训,今天就有二十多名学生在村里写生”,三岔河镇人大代表倪红萍对前来荷花里参观的人们讲解时,脸上洋溢出难以掩饰的骄傲。昔日的荷花里,村庄布局杂乱无序,违章建筑比比皆是,入户通道狭窄昏暗,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房前屋后的露天茅厕数不胜数,蚊蝇飞舞的臭水沟随处可见,居住环境相当恶劣,有点能耐的人家,都想方设法地搬离这里,剩下的大多是些老弱病残穷,没法离开故土的人。三岔河镇王飞、倪红萍、高欣等县镇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就白水塘风景区周边乡村环境整治、杜公河治理、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多条建议。县农林水专业代表工作站联合三岔河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汇总代表建议后,通过综合分析,提出了在清河社区打造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区“荷花里”的工作思路,并积极争取到县委、县政府支持。2022年8月,组建了由县人大改非领导任组长、1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参与的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室服务群众、助推发展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累计争取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将一个传统农业村庄打造成聚餐饮美食、民宿客房、产品营销、观光体验、文化娱乐、代步工具共计6类112个经营业态的网红打卡地,当年创收达800余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集体经济增收120万元,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办理了各类人大代表建议。

  农场深改革,侨乡甚欢欣。华侨农场改革,这个课题已经提出多年,却因种种困难,始终没能改出满意的成果。2023年,中枢街道、华侨农场陈美雪等多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深入推进陆良县华侨农场改革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后,决定将该建议办理作为“代表之家”驻点推进重点工作,成立了以2名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工作组,进驻华侨农场,围绕土地承包、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税改资金、人员待遇、不动产权等工作精准发力,打通政策渠道,建立利益链接机制,理顺华农集团和华侨社区职责,破除了长期困扰华侨农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明确了“侨文化特色区、农文旅融合示范带、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发展定位,刻画出侨乡发展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废除了7,025亩国有土地不合理租赁合约,重新核定租赁权责并公开招租。清缴历史欠账1192万元,给居民发放红利253万,惠及侨民3680人,把人民“心愿清单”变成“实效清单”,让侨民共享改革成果,大幅提升了侨民幸福感和对祖国认同感归属感。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陆良作为“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县,蔬菜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蔬菜产业在促进广大群众增收的同时,每年产生的数十万吨废弃菜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也引起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心关注。为解决好废弃菜叶污染问题,陆良县人大常委会持续三年将废弃菜叶的收集处置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以专项调查、专题询问等不同形式开展监督的同时,将联系服务集中收集处置废弃菜叶的中金公司纳入“代表之家”重点服务对象、将灿林农业、云南土宝宝生物科技公司、冷链物流等公司和行业纳入人大代表重点观察对象,跟踪问效,回应代表呼声、解决百姓期盼,督促和推动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集中收集、统一运输、定点处置、综合利用”措施,推动全县废弃菜叶处置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每年集中处置废弃菜叶达50余万吨,消除了群众疾苦,守住了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