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曲靖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

关于曲靖市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

发布日期:2009-05-21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展宏斌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8年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困难矛盾较多,面临形势十分复杂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克服了历史罕见的低温冷冻特大自然灾害等困难,千方百计破解瓶颈制约、物价波动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市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全部超额完成,为实现“十一五”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4%,超计划2.4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超计划4.8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5%,超计划4.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1%,超计划11.6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9%,超计划0.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9%,超计划1.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超计划0.3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01%,超计划0.0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比计划低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5.6%,比计划低0.6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86‰,比计划低0.14个千分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农业生产再获丰收;三是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四是服务业加速发展;五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六是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七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八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九是城乡居民生活明显改善;十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展水平不高,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发展粗放、不平衡、不协调,发展的可持续性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依赖程度高,抵御市场风险、应对危机的能力弱;消费和净出口拉动力不足;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和困难仍然存在,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按照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对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市内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25%以上,力争增长3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化率达34.8%。
    三、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增加投资。要保持曲靖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必须确保增长25%以上,力争增长30%。一是千方百计争取中央和省的资金支持。要认真做好项目规划准备工作,完善2008年至2012年项目支撑规划和2009年至2010年项目实施计划,抢抓机遇,千方百计争取中央、省资金的更大支持。二是全力推进“双百” 重点项目建设。着力从努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着力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三个方面,切实推进100项重点建设项目和100项重点前期工作项目。三是优化投资环境,加强投资监管。着力从加强用地保障、提高办事效率、严把项目审批和备案关、加强项目投资前置审计和项目竣工验收审计、加强项目工程建设监管五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对项目和建设资金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
    加大投入,扎实推进“三农”工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力争农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增加值达175亿元。一是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富源硐上水库、宣威红石岩水库等水源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开工陆良恨虎坝、会泽苏斗河等水库建设,加快马龙车马碧、罗平阿岗两件大型水库前期准备工作,协助推进牛栏江?D滇池补水工程,加快 9万亩中低产农田、3万口沼气池、3万户节柴改灶和2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组织实施18个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力争粮食总产量达23.6亿公斤;增强粮食储备能力,切实搞好调度,确保粮价基本稳定。三是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十大优势农业特色产业。坚定不移地实施好生猪“三百”工程,实现肉类总产120万吨,畜牧业产值150亿元;巩固提升烟草产业支柱地位,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完成126万亩大田种植面积和364万担指令性收购计划;抓好以泡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力争完成种植面积200万亩以上。四是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投入,整合资金,扎实推进第二批“866”工程和第二批9个小康示范村建设。创新机制,统筹9个乡镇“整乡推进”和450个省级“整村推进”工程。实施好易地搬迁、以工代赈等工程,完成2万农村贫困人口的培训和转移输出,发放小额信贷扶贫资金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