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话发展 化危为机绘蓝图

群策群力话发展 化危为机绘蓝图

发布日期:2009-05-21
  218下午,沾益县代表团继续认真审议政府三个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了明确安排和部署,只要落实好,就一定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代表们对三个报告表示满意。
   
饶卫代表说,岳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报告,经过深入调研,反复修改完善,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几易其稿。报告符合曲靖实际,体现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报告对2009年目标的提出,既立足保增促调,又体现攻坚克难,体现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的要求,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对报告表示赞同。
近年来,沾益县委、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定,工作主动、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经济发展主要指标高于全市平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坚持“工业强县、农业稳县、科教兴县、三产活县”的战略不动摇。二要结合实际,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发展特色农业,如蚕桑、中药材、万寿菊等;扭住产业结构调整,持续增进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三要大力实施工业化战略,大力发展煤化工园区,要倾全县之力,服务好龙头企业,切实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延长产业链,促进企业的深加工;要认真抓好节能减排、拓展发展空间。四要完善山水园林城市建设规划,提高城镇化率。要抓住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的快速发展。要狠抓城市经济,如三产、蔬菜、环保等,提升城市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五在社会事业方面,市“三馆一中心”已完成选址,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在沾益与麒麟的中间,有助于促进两城区发展。要按照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原则,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按照保稳定,推改革,促发展,提质量,强管理的要求抓好社会事业的发展,沾益县具有良好的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希望能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全市前列。
   
聂祖良代表说,对岳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财政报告,总结2008年工作实事求是,对2009年工作中体现了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要求。报告鼓舞人心,通过努力,目标任务是可以实现的。结合沾益的实际,在工业、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要抓好抓落实。
   
毕尚鹏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呈现了新的特点:一是对应对经济危机有前瞻性、预见性;二是对指导经济发展有系统性;三是在许多提法上有创新性。报告体现了市政府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把握更加系统、更加全面,对经济和社会的把握能力更加增强了。作为一名代表对报告表示同意,对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也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好,一旦报告通过,将积极带领组织完成。
   
建议:1、加大对县域经济支持力度,要在实际的财政措施中加以体现。2、县城的建设应纳入市级的规划中,至少应兼顾。3、市级应加大协调力度,取消曲靖至施家屯路段收费,加快协调速度,以利煤化工业园区和珠江源风景区的发展。4、加大天生桥物流中心建设的速度,要从战略上考虑,摆布要从全局上考虑。5、沾六复线的建设,市政府应在财政分配体制上给予倾斜,3个亿的资金对沾益县的压力过大。6、帮助协调将沾益县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试点县列入省的盘子通盘考虑。
   
张崇书代表说,岳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08年总结客观到位,实事求是。对2009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符合曲靖、更符合沾益实际。2008年的工作在自然灾害、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实现了人代会确定的目标,财政收入实现32%的增长,非常不容易。国民生产总值实现12.4%,来之不易。对市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对2009年工作安排表示赞成。报告把“三农”放在重中之重,符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体现服务“三农”,服务大局。突出工业发展,体现工作重点。报告所提出的各项目标,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建议:1、对重点水利设施工程建设,特别是报告所列入的,要加强落实和督办。2、对320国道、326国道建设问题,设施维修不够,影响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建议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加大农村公路道路建设,提高等级质量。3、在“三农”方面,各级扶持、支持力度有待加强。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名、特、优产品。如万寿菊产业要作为全市的龙头企业来打造;蚕桑产业也是曲靖的优势产业,但扶持力度不够。4、在“三产”方面,要加大培植力度,创造发展的软环境,给予政策、资金支持。5、在工业化方面,要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改善就业、发展环境。煤化工园区要加大精细化产业的开发力度,加快下游产品的研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