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好职责 审议好报告

履行好职责 审议好报告

发布日期:2009-05-21
  219日下午,师宗代表团认真组织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殷东青代表说,上午听了三个工作报告,体会有四个共同的特点:一是都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二是报告结构严谨,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内容详实;三是工作成绩显著,有特点、有特色、有创新。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做得扎实,有创新;法院建立巡回法庭,推行民事速裁等;检察院的反腐倡廉工作、渎职侵权查处工作、法律监督工作都做得扎实到位,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四是都非常注重加强自身建设、队伍建设。
   
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务求监督实效,大胆探索,依法监督;二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力度,多借鉴外地经验,增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履职能力;三是要加大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
   
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三个至上”意识,提高审判质量,提高法律责任意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二是要加大对民事纠纷的调处力度,多调少判,促进社会和谐;三是以全国开展清理执行积案为契机,加快救助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意识,推进民主法制进程;二是加大对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处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和科学行政,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广大公民的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规范自侦案件的侦办行为。
   
杨松盛代表说,同意三个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几易其稿而成,报告全面客观。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有很多创新,如:建立电子邮箱、开通专线电话等。工作重点突出,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工作成效明显,亮点很多。
   
法院、检察院报告比较精练,也有很多亮点。市法院2008年受到全国表彰,成绩显著;根据便民、利民原则,建立了巡回法庭;实行民事速裁,最快的当天就解决。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构,大量的数据充分说明做了很多的工作,切实做到有法必监。
   
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完善措施,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检察院要继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
   
刘怀忠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做得好,报告写得好、也作得好。三 个报告对2008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实事求实、亮点频现,对2009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明确,通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三个工作报告表示满意。人大工作创新意识强、亮点多,代表工作、监督工作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尤其是制度建设,是最完善、最健全的一年;监督力度不断加大、落实制度在加强、工作更规范、成效更明显。2009年工作措施明确,尤其是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有创新。如:开通了代表专线电话,启用了代表专用信箱,进一步畅通了代表反映民意的渠道。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要靠制度,建立制度关键在落实,要切实把制度执行到位。
   
龚岳喜代表说,人大常委会2008年抓培训、抓制度,很有特色,有新意,成效显著,得到市委和上级人大的肯定和认可。建议:报告中“把科学发展理念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任命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提法不确切。
   
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总体看比较实在,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应给予肯定。建议:一是“两院”要提升素质,树立形象。要面向基层。要切实做好打击与保护工作;二是政府要加大对公、检、法的投入,努力改善办公条件;三是全社会要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安居乐业。
   
张红梅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到位,工作有特色,监督有实效,重点突出,成效明显。“两院”的报告总结实事求是,工作有特点、有亮点、有创新,工作开展到位,取得很多成绩。法院建立了巡回法庭、民事案件速成机制等。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建立健全检察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搞好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二是政府要加大对政法口工作经费的投入,办案经费要保障到位;三是要加大解决法院、检察院机构和待遇的力度;四是要加大对政法人才的提拔使用和交流力度。
   
杨旭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体现了“全、实、新”的特点。特别是人大常委会工作做得好、做得实、亮点多,报告也写得全、写得好、作得好。法院建立了涉诉特殊困难群体执行救助机制、巡回审判机制、民事纠纷速裁机制,得到省上认可。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四点建议:一是要创新工作监督方式;二是要加强对国家行政机关和“一府两院”干部任前、任中的监督力度;三是要加强对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四是在审议财政预算时,对政法口工作经费预算给予关注。对法院工作有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二是要提高案件审判质量;三是要加强案件执行力度。
   
马锦锋代表说,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四个建议:一是安排乡镇人大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的会议和活动;二是要继续搞好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培训,既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又有利于相互交流学习;三是要切实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对法院工作有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学习;二是要依法审判。对检察院工作报告有一个建议,就是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要阐述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