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言献策 共谋和谐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 共谋和谐发展

发布日期:2009-05-21
  219,富源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涛代表说,三个报告实事求事,工作卓有成效,我完全赞同。2008年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促进全市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上有新思路。明确了2009年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思想;二是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坚持继承与发展并举,创新与完善并重,修改完善了自身建设等方面共30个工作制度;三是代表工作有创新。通过开通常委会组成人员电子邮箱,启用代表专用信封,提高代表活动经费等形式,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对审议意见办理的跟踪监督;二是强化对议案建议的督办。跟踪问效,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结率,促成一些有条件或通过创造条件可以办理的问题的解决;三是主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紧紧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两院”工作报告总结和安排工作都很全面,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一年来,“两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一些工作还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建议:一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尽量克服以罚代刑的现象。尤其在打击取缔非法开采方面,尽量从严从快处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在不能增加基层法庭的情况下,加大巡回办案的力度,以方便群众,减少诉讼成本。
   
杨洪春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结合了中央和省的精神,内容翔实,亮点突出。2008年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需要,抓制度建设、抓代表培训、抓自身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开展。2009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建议:1、强化人大监督,突出监督实效。工作监督要强化对被审议单位的跟踪问效,可通过再审议的方式来监督其整改落实。法律监督要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变被动审查为主动审查。2、强化人大刚性监督,特定问题调查、询问等监督方式应真正应用到监督工作中。3、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持证视察要落到实处,要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力度,建立健全跟踪督促机制。“两院”的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职能作用,亮点多,2009年的工作意见符合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建议:法院一是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好立审分离、扩大质量评查范围,强化判处力度;二是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完善对涉诉特殊困难群体执行救助金的管理使用;三是要加大涉诉信访件的办理力度,探索完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检察院一是要深化检务工作改革,加强法检两院之间的沟通联系,派员列席审委会;二是要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力度,提高审判监督水平;三是要加大预防和查处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
   
尹金桥代表说,三个报告都写得非常好,表示赞同。建议:人大工作一是要突出监督重点, 2009年的监督应突出保增长、保稳定这个重点;二是要注重监督方式,防止监督形式化;三是要体现监督的实效性,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质作为增强监督实效性的一项工作来抓。“两院”这几年的工作亮点确实多,有许多创新,执法不公的情况与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转变。建议:进一步加强公正执法,维护法律尊严;“两院”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制约,促进司法公正。
李小生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作了几次修改,征求了多方意见,认真总结了2008年工作,突出了制度建设、代表培训、自身建设三个亮点,对2009年工作从五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建议:一是加大对重点项目特别是拉动内需项目的监督,避免滥上和重复上项目;二是加强对政府性融资和担保贷款资金使用的管理。“两院”的工作成效显著,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执行救助资金也是一个创举,缓解了“执行难”的问题。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工作也卓有成效。
   
蔡昌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得很好,一是人大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二是强化对代表的培训;三是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大。我表示完全赞同。建议: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大监督力度,尤其要加大效能工作检查。法检两院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很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建议: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处理经济案件时,要深入调查,既要遵循法律法规,同时也要结合实际、合乎情理。
   
王学能代表说,三个报告都较有新意。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0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客观实在地总结了人大换届后的工作,一是强化了制度建设。废除了16个制度,新制定了14个制度,修订完善了9个制度,从各方面进一步规范了人大常委会工作;二是对人大常委会干部和代表们的培训力度很大;三是探索了代表工作新机制,发给每位代表一本履职记录本,这既是常委会对代表的管理,又是代表的自我完善与提高;四是强化自身建设方面成效突出,规范了单位内部管理。此外,人大常委会通过不同的监督方式行使监督权,使监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在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下级人大工作的指导,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法检两院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突出。建议: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干警素质上下足功夫,促进干警公正执法。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敢于碰硬,保护弱势群体。强化法律监督力度,加大对渎职案件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