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审议话监督 热烈讨论议和谐

认真审议话监督 热烈讨论议和谐

发布日期:2009-05-21
  219日,陆良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尹耀春代表说,听了人大、法、检三个工作报告,感到三个报告实在、精炼。市人大工作,虽然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时间短,但整个人大工作机关队伍建设一年比一年规范,一年做得比一年好,特别是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卓有成效,代表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使代表感到参加人代会既是一次思想上、政治上的享受,也是一次生活上的享受。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的指导;进一步创新人大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探索加强新形势下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结合陆良实际,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陆良华侨农场改制的监督和指导。围绕全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大局,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把陆良列为全市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县给予帮助和支持。“两院”要加强协调配合。中院要继续加大对案件的执行力度,加快对陆良千佛集团破产案的审结力度。市检察院要以法律监督和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把检察工作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工作中要坚持党委领导,争取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开展好检察院工作。
   
赵鸿翔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的三个工作报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总结了上一年的工作,安排新一年的工作符合曲靖实际切实可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越来越规范,特别是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上做得比较好,各项工作以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为主线,体现在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上,各项工作有始有终,非常到位。在新的形势下,一是修定和完善人大工作制度;二是指导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培训,代表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三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做好代表服务等方面给县、乡人大很好的示范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指导。
   
袁家留代表说,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有五个方面的特点:1、工作思路清,无论是代表履职培训、代表活动组织,还是监督工作,都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体现服务人民的职能。2、制度更加健全,废止了16个制度,保留了7个,修改完善了9个,新制定了14个,推进了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3、机关工作制度更加规范,形成了30个工作制度,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4、代表工作有新的加强,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宣传和对外交流有新的突破。建议:1、市级人大同县级人大要加强联系,沟通情况,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2、市、县两级要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开展一些监督有效的活动。法院、检察院在加强批捕、起诉、调解、内部改革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两个报告我完全赞同。建议法院:1、继续加大协调、协助巡回办案力度。2、加大快速办案审结力度。3、继续加大对执行案件所涉弱势群体的救助。4、探索途径和方式,提高 案件审结后的执行率。建议检察院:1、加大对职务犯罪、侵权渎职案件的查处力度,对一些案件,要不受社会、地位、权势的影响,注重公平性、合理性,坚持依法办事。2、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的整体素质。
   
马惠莲代表建议:建议市人大:1、要一如既往地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和形式,多方面、多形式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2、要继续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培训、指导。3、要经常组织基层人大召开开展人大工作的研究会,探索开展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建议两院:1、要加大协调力度,一是公、检、法、司要相互协调,统一办案尺度,提高办案效率;二是加大与基层乡镇的协调,争取基层的支持,帮助化解“执行难”的问题。2、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政策,公平、公正执法。
   
高海荣代表建议:1、市人大要进一步加大对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监督,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2、法院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恢复和加强基层法庭建设,提高便民办案效率,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3、检察院要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做好前期的监督,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避免形成更大的犯罪。
包爱丽建议:市人大一要关注政府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二要关注政府帮助研究金融风险处置的工作情况;三要关注政府推动打造诚信社会的工作效果;四要做好代表履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推进工作,调动各行业、发动各层次形成代表履职整体合力,提升代表履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