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综述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综述

发布日期:2009-05-21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我市各族各地的代表们围绕曲靖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精会神谋全局、议大事、出良策;齐心协力集民意、汇民智、谋发展;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站在新的起点上,代表们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负重奋进、开拓进取,在珠源大地上描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卷。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曲靖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09年2月17日至20日在曲靖会堂隆重召开。435名代表肩负着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曲靖未来的发展绘就了美好的蓝图。
    “两会”中共党员大会上,市委书记赵立雄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过去的不平凡的2008年,在中共曲靖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发展的主题,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2009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形势严峻,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认识,克难奋进,必须把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今年最根本的任务、最硬的道理、最大的政治。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三届二次会议是在新世纪以来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又面临重大机遇之际的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并强调:这次“两会”意义重大,倍受全市人民关注,成功与否直接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市委要求每一位党员代表都要讲大局、明大理,议大事,切实加强领导,带头遵守纪律,积极营造和谐的议事氛围,聚精会神开好会,确保“两会”圆满成功。
    2月17日上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执行主席周云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市长岳跃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月19日上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听取了周云主任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杨照民院长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张边卫检察长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分团和分组认真审查了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的书面报告,审查了人大、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于2月20日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审查批准了六个报告,并作出了相应决议。
    会议期间,到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2月19日15时止,共收到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0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报告大会主席团决定,将龚丽芬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议案》(第2号)、马锦峰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矿区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议案》(第22号)列为议案。其余28件议案转为建议办理,连同大会期间收到的137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167件,大会闭幕后,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2月20日下午,历时四天的的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云主持会议并作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