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刍议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新时代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刍议

发布日期:2020-06-02    来源:富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石艳萍

  教科文卫工作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体育等多个方面,事关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的众多方面息息相关,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因而其工作质量优劣也直接关系着人大工作整体水平高低和社会事业是否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事关民生的教育科技、卫生计生、文化体育、食药监管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在新时代如何做好县级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是我们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必须思考的新课题,结合平时学习和参与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积累的实践经验,我认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必须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下足功夫,增进实效。 

  一、准确定位,争取主动 

  “辨方位而正则”。只有认清形势、找准方位,才能明确方向、谋定方略。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我们必须站在全局高度,清醒认识该地所处的发展方位,找准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地方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与该地改革发展大局同向同行、行稳致远。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教科文卫监督工作的保障。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我们在每次开展教科文卫工作监督时,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召开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报请县委予以批示,遇有大型监督活动、人员调配等事项,都及时向县委请示和沟通,取得县委的认可和支持。在县委有力支持下,近年来,富源县人大教科文卫监督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实践证实,县委的支持是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保障。

  (二)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是做好教科文卫监督工作的关键。我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统筹教科文卫监督工作,把其摆到重要议程予以重视,每年年初都精选议题和监督内容,列入工作要点,并认真加以实施。同时还注重加强教科文卫工作机构建设,支持机构人员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如2019年,富源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初工作要点,开展了全县教育工作情况调查,详细了解全县教学开展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困难和问题。在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不懈努力下,我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监督工作日显成效。

  二、重视学习,与时俱进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面广量大、专业性强,且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应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理念,强化业务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做到在实际工作中不讲或少讲“外行话”。一是要加强学习。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对口联系部门较多,工作接触面广,涉及法律法规众多,在工作中要加强对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二是要转变观念。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面广,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统筹兼顾,效果仅仅是“只涉皮毛,难入骨髓”。这就需要将工作观念从“面面俱到”转变为“有所侧重”,从“多而统之”转变为“少而精之”,审时度势,把握好阶段性和针对性,集聚力量促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此外,还需要积极学习、引进、内化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以持续强大的学习力为提升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水平作支撑。

  三、善于调研,把握重点

  调研是人大工作的一项基本工作方式,也是教科文卫委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无论是在确定议题,还是听取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开展工作监督、法律执行监督,开展专题询问等都需要掌握第一手资料,而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就来源于深入细致、高效务实的调查研究。因此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人大教科文卫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重视调研前的准备,编制调研活动方案,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创新高效务实的方式方法开展调研,加强对调查情况的科学研究分析,促成调研成果转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在新时代更要善于把教科文卫方面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及其调查检查情况、本行政区域内事关社会事业发展大局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有关教科文卫方面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注重分析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对于政府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做到跟踪监督,促其解决。认真研究关于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了解和掌握有关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确保审议意见落地落实。

  四、讲究方法,注重监督

  注意监督方法,讲究监督艺术,是保证监督效果的有效举措。监督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在实施监督工作中,由于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所处位置不同,县人大常委会不需直接处理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中的具体问题,而县政府在工作中又受到地方财力等各种因素制约,对某些问题的看法难免不一致,所以人大在监督过程中,必须注意监督方法,尽量处理好同政府的工作关系,尊重政府的职权,听取政府的意见,体谅政府的实际困难,力求使人大对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既合法、合理,又符合实际,使监督取得好的效果。在监督工作实践中,我们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努力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审议意见的科学性,努力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力求做到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

  要立足民生,关注热点,多角度、多渠道、多层次、多举措地做好民生监督工作。一是着力工作监督。通过组织代表视察、组织专题调研、开展工作评议等形式,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方面的工作实施有力监督。二是强化依法监督。围绕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选好切入点,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或参与对口部门的重大工作活动,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三是加强跟踪监督。针对监督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的跟踪督办措施,通过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随机抽查、限期反馈,监督政府部门落实工作。四是注重热点监督。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实施监督,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等是否落实到位作为监督重点,切实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日益旺盛,针对群众反映“入园难、入园贵和大班额”的热难点问题,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开展了《云南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在参与、支持和监督中持续为学前教育注入动力和活力,得到广大群众赞扬。

  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

  世界是联系的,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更是需要有全局意识,高度重视与多方面的协调联系,才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增强工作实效,实现合作共赢。主要需进一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联系。一是加强与省、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指导联系,及时认真完成交办任务,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在配合中拓宽工作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加强与对口各部门联系,及时掌握所联系的部门工作近期情况,有计划地参与联系部门的重大活动及会议,指导督促有关工作开展。三是加强与教科文卫系统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们扎根基层、一线工作、业务熟悉的优势,主动联系服务,积极组织他们参与委员会活动,提升委员会工作实效,增强凝聚力。四是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扶贫帮困等具体工作中,多深入细致听取群众诉求,督促解决关系群众冷暖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加强与兄弟县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的联系,多提供培训学习、观摩考察机会,加强团结协作,促进交流了解,强化指导联系。六是加强与机关各委室之间的衔接联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打造团结和谐高效工作格局,打造优秀工作团队。通过多方面的积极联系,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协调一致,形成整体合力,在新时代的伟大新征程中,进一步提升县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整体水平。如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2018年,组织开展全县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视察,寓监督于支持中,为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保障。

  总之,做好新时代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富源在云南的历史方位中的坐标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来审视谋划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富源书写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