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要练好“五功”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人大工作要练好“五功”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沾益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代开凯

  回顾近半年来人大工作的点点滴滴,本人深切感受到人大工作既易也难。说“易”是因为较之过去的工作,压力小了,责任轻了,风险少了,突发事情、急难险重没了。说“难”是因为政治站位高了,涉及面广了,依法办事的要求严了。因此,做好人大工作是一门大学问,决非轻轻松松就能出彩。

  个人认为,做好人大工作依然是责任决定一切,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具体来说,人大工作要练好“五个功”。

  要练好“学”功。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增智,非学不能适应工作。人大工作接触的对象有上级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基层一线群众等;人大工作涉及的领域有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人大工作对干部的知识内容储备要求广博。“工、农、兵、学、商”都要有知晓。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科技发展迅猛,知识折旧加速,不学习,肯定是掉队落伍、淘汰的角色;不学习,工作起来肯定是束手无策、不知所云,老虎吃刺猬,下不了口。

  要练好“说”功。人大工作一手在说,一手在做。专委会、主任会、常委会、人代会、调研、检查、督查、评议、讨论等都离不开“说”;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代表民意、为民代言离不开“说”。尤其是人大工作,不是靠“说了算”,而是要求“说得准”来体现;建言献策不是要求“高大上”,而是要求“精准实”。如果说不在重点,讲不在关键,指不在实处,大话、套话、空话、废话,就会让个人形象打折扣,让专委的作用打“水漂”。因此,于人大工作而言,如何说好人大的话至关重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法、言之有情,最后才会言之有效。

  要练好“听”功。调研、检查、督查等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如何全面准确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尤为关键。如果走马观花,浮在面上,那么我们的工作成果,提供给党委政府决策思考,推动工作落实就会缺乏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因此,要下好“听”功,切忌听上不听下、听大不听小、听近不听远,听富不听穷,听好不听坏。古人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人大工作一定要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下好“听”功,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要练好“笔”功。人大的工作成果转化要形成书面报告,要把说的、听的进行综合归纳提炼,形成书面材料提供给党委政府及部门是重要的一环。因此,对于人大工作文字功底要求是普遍的、经常的、必需的。人大专委的主任、副主任是将更是兵,秘书与领导的工作通常是二者合一,“一肩挑”、“一人担”。因此,对人大工作的人来说,笔杆再沉也要拿起来,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

  要练好清廉自守的“内”功。虽然人大远离权、财、物,但并不意味着廉洁自律就可懈怠了,就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高枕无忧了。要知道,思想的滑坡是危险的开始。懈怠缠上身,问题就来了;竹篮打水,前功尽弃的悲剧就不远了。因此,“廉”始终是工作的底线,个人的形象,家庭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