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调查研究浅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人大代表调查研究浅谈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陆良县召夸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伏东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既是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也是分析情况、提出建议、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做好调查研究事关代表履职是否能真正取得成效,事关代表是否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发挥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浅谈几点认识。

  一、系统地理解调查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履职和发挥主体作用的必修课。因为新时代人大代表肩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和责任,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人大代表调查研究,是指人大代表在履职参政议政中对客观事物、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准确地调查了解,分析研究,目的是要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分析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在做调查研究时,重点要处理好调查和研究两个环节的关系。“调查”是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实际情况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坚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做到只唯实,不唯上,既有喜,又有忧,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研究”是要在调查的基础上再进行系统地分析,让零碎的东西系统化,让现象的东西本质化,再由表及里进行反复地分析研究,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准确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科学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二、正确地开展调查和研究

  人大代表只有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才能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人大代表调查研究时,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首先,要把握正确的调查研究方向,务求“方向正确”。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必须坚持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服务全局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必须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为服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普遍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其二,要选准正确的调查研究方法,务求“方法准确”。从调查研究范围定性可分为普遍调研、重点调研、典型调研、抽样调研四种方法,从调查研究目标定量可分为走访调研、蹲点调研二种方法。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要根据调研的主题和对象确定正确的调研方法,一般要采取多种调研方法相结合,也就是要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调研方法开展调研活动,确保调查研究结果全面准确。三要做好调研前期准备,务求“调研准确”。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步骤开展调研活动,保证调研工作有序进行。第一步确定调研课题。调研课题是调查研究的核心,要围绕新时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新时期改革发展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等方面确定调研课题。第二步确定调研方法。调研方法是调查研究的重点,要根据调研课题要求,确定多种调研方法相结合,注重点面结合,多层次、多方位的立体式调研,确保调研的全面性、真实性和代表性。第三步要制定调研方案。调研方案是调查研究的主线,调研方案即要有计划又要有组织,即要有目标又要有任务,即要有操作性又要有代表性。第四步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过程是调研工作的关键,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三、科学应用调查研究成果

  只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只有研究才有决策权。人大代表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对策和举措。调查结束,全面细致地获取了第一手真实资料,从履行职责来说,我们只有发言权,从发挥作用来说还没有决策权,因为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没有完成,就是对调查的情况、资料、数据进行分析、论证、研究、归纳。所以,没有认真分析研究调查情况、资料、数据,就不能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具有代表性、可行性的调研成果。

  从分析研究到形成初稿再到提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不仅需要代表具备较高的履职水平,还需要为人大代表搭建四个要素平台。一要搭建研究机制要素平台,保证代表分析研究问题科学化、制度化;二要搭建调研领导小组要素平台,汇聚各方智慧,保证分析研究问题全面透彻;三要搭建撰写报告要素平台,帮助指导代表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保证调研成果发挥服务大局的作用;四要搭建代表成果转化的要素平台,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通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代表大会等渠道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对策、决策,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让代表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始终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代表责任和使命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制度优势和代表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