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提高履职能力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交流学习园地 > 正文

在实践中提高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麒麟区南宁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叶 薇

  2017年初经组织安排,我由寥廓街道办事处的行政工作转岗至街道人大工委工作,2021年2月调至南宁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基层街道人大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项新的工作,将面临着新的工作实践挑战,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实践,觉得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在实践中加强学习

  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学习中主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的学习内容,认真学通弄懂,把它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坚持以宪法为主体,学习《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人大专门法律法规。学习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是认真学习人大工作各项业务知识。围绕岗位职责,认真学习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监督等工作的业务知识,把握好街道人大工作的方法程序和规则要求。四是认真学习外地、本区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很多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经验,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吸收、推动工作。 

  二、在实践中履行职能职责

  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主要是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发挥代表作用,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监督、工作研究等活动开展来履行代表职能职责。在担任寥廓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的四年多实践中,街道人大工委主要开展了抓好三类培训、三项调研、三个职能、三块阵地“四个三”工作。

  (一)抓好代表履职培训,为发挥代表作用打下良好基础。新的一届人大代表,多数是第一次履行人大代表职务。如何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所盼,人大代表需要履行哪些职责,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都需要通过学习培训来增强履职能力,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在培训方面,街道人大工委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培训。一是代表的履职培训。主要是代表的权利义务、履行内容、履职要求等;二是法律法规培训。主要组织代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其它法规培训。三是代表业务知识的培训。主要是如何组织调研、视察、检查、代表活动和基层人大代表规章制度、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及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等专题培训。

  (二)做好事前调研,提高工作效率。街道人大工委近几年来主要抓了三项调研。一是走访代表。街道人大工委对辖区内的25名区级人大代表进行走访调研,特别是驻辖区的中央省、市厂矿、单位代表进行走访调研。通报介绍街道重点工作情况,交流代表活动安排情况,听取代表对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意见要求。二是开展代表活动事前调研。代表履职活动主要有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工作评议、意见建议等,在这些活动开展前,认真对活动的内容、方式等进行事前调研,努力提高活动效果。

  (三)在人代会召开前,组织代表深入选民群众中调研,了解群众意愿,并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四年来共收集整理提出50余件意见建议,其中被列入区级的重点意见建议办理4件,分别是《关于解决城区环卫工人上班期间无休息场所的建议》《关于给予聚合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创业街区相关政策扶持的建议》《关于新建龙潭综合农贸市场的建议》《关于对曲靖老城区房屋含西关街出台相应修缮方案的建议》,代表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较好地体现了社情民意,意见建议都均得到妥善解决,满意率达100%。

  (四)认真做好“两查(察)一评”三项工作,确保工作监督履职到位。一是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对贯彻实施《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街道创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参加区级人大常委会对街道城市经济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每年对寥廓山护林防火工作进行执法检查。二是对街道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四年来分别组织代表对创文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城市物业管理、民族特色商业街、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冠感染防控工作、方家园旧村改造项目建设、龙潭综合市场项目建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视察。三是组织代表分别对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和经济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应急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等中心(办)政务工作情况进行工作评议,同时对水务所、中心学校等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工作评议。通过代表履行检查、视察、评议等监督职责,与查(察)评单位共商解困对策、共议解难方法,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推进落实,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

  (五)建好“三块阵地”,积极开展代表活动。一是建好街道人大代表活动站。做到“七有四好三上墙”建有“四薄”、“四册”“一档案”。配备桌、椅、柜、电脑、电视,学习图表资料等办公设施,分别制定了人大代表活动及学习、视察调研、履职考核等制度,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一个学习、履职活动的地方。二是建好社区代表活动联络室。街道人大工委分别在文昌社区、阿诗玛社区、园林社区建立了三个代表活动联络室,加强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并把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抓好抓实。采用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开展“双联”工作,认真填写区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情况登记表,同时在联系选民时对选民的诉求和反映的热点难点及时收集整理,反馈于社区、街道、区直有关部门,认真加予解决。几年来,共走访选民300余人次。三是建好代表联系平台。抓好人大微信群、人大代表信箱、社区人大联络员的工作。畅通联系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加强代表联系工作。通过抓好街道的“代表活动站”和社区的“代表联络室”及代表联系平台三个阵地的建设,为代表督查检查、调研视察、述职评议等闭会期间的活动有了固定的场所和平台,让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测评代表有了载体,为选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有了渠道。

  三、在实践中创新推动

  寥廓街道是寥廓山下延伸于中心城区的一个办事处。有老城西门街,有商贸新城麒麟南、西路,同时有市委市政府所在的居民住宅区,19个选区25名代表。代表履职多、区域分散。在建有三个社区代表联络室的基础上,按照地域特色分为三个片区开展区域化代表活动。按地域特色分为老城区、商贸区、直管居民区三个片区,并分别在各片区挑选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代表担任片长,每季度按片区特点开展代表活动。把闭会期间代表的履职学习培训、视察检查、联系选民、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以社区的“点”带动区域内的“片”,为熟悉本区域的代表服务于本区域的群众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载体。在代表区域化活动中做到了“三紧扣三服务”。即紧扣中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紧扣民心,为民生服务;紧扣责任心,为选民服务。分别组织代表开展城市经济发展、城市商业街建设管理、创建文明城、人居环境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西门街街容整治、志愿者活动、城市物业管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代表述职评议、代表接待日等活动。代表区域化活动的创新推动,使代表增强了归属感、责任感,积极性主动性大为提高,为代表履职尽责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四、在实践中提高履职能力

  实践出真知,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就能使人聪慧长才干。四年多的基层人大工作实践,使自己由一个不懂不会的初涉者逐步成长为一个能履职、敢探索、真实践的基层人大工作者,基本懂得了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一些规律性要求,体会较深的有以下三点:

  (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三者有机统一”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具体到基层人大工作,就是要坚持街道党工委的领导,要围绕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服务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主动向街道党工委汇报,积极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热情,为民办实事。

  (二)坚持为民发展。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已成为人大代表的重要履职要求。人大代表围绕街道党工委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开展为民办实事的系列活动。在疫情期间,街道人大工委担负起了防护工作组的任务,组织人大代表走街串巷、入住户、访单位、守小区、查宾馆酒店、进农贸市场、超市,做到灭杀清毒不留死角,志愿岗位不脱岗,消毒记录无差错,辛勤战斗在第一线,编织了严密防控疫情的网络,为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贡献。为市民安全出行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促其认真解决。为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环境,积极争取改、扩、建等项目并组织实施。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有效的解决了小街小巷人民群众上厕所难、行路难,排水难等问题,带领群众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协助有关部门积极办理群众诉求,有效地履行了代表职能职责。在25名区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测评中,选民满意率达100%。

  (三)坚持代表服务。街道人大工委担负着团结代表、组织代表,通过依法开展活动来履行代表职能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职能。在服务代表方面:一是要善于将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决策布署转化为代表的自觉行动。二是要为代表活动解决好活动阵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经费。三是要把社情民意转化为代表的意见建议,为民办实事。四是要发挥代表在依法行政中的监督作用。五是要努力帮助解决代表在工作中、生活上的困难,调动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

  四年来的基层人大工作,我由不懂、不熟悉人大工作,通过加强学习、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逐步掌握了基层人大工作的规律、方法,并能结合实际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使街道人大工作获得了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先后接待了红河、大理、文山等地人大的参观考察;接待了市、区人大领导的调研、视察和检查,均得到了充分肯定。在学习实践中提高了自己的履职能力。